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传杰:管理科学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新科技革命

2018年10月13日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3-14日,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主办的“2018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会”在苏州召开。图为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原会长、中国科学院党组原副书记郭传杰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苏州10月13日讯 (记者 王城)今日,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主办的“2018’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会”在中国苏州开幕。本届论坛会期两天,主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科技·新管理”。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原会长、中国科学院党组原副书记郭传杰在《新科技革命与管理科学》的发言中指出,当前人类正面临一场技术革命和科学革命同步展开的新科技革命,并且直接作用于科学管理。

  郭传杰指出,新科技革命将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先到,以生命科技、认知科学为亮点,以新能源、新材料为支点,以环境、生态、健康为关注点,以暗物质、反物质探索为科学前沿的一场综合性科学与技术的革命。新科技革命将通过变革生产方式,改变生活方式,变革企业和社会组织结构,变革就业结构以及人才理念与教育模式等,进而改变国家发展命运。

  郭传杰认为,科技进步对管理科学发展的影响主要体现于三方面:第一,科技进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对管理科学的强劲需求;第二,科技进步直接为管理科学化提供了技术、方法、手段的支持;第三,科学研究的思维方法还为管理学理论和管理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方法论指导。鉴于此,郭传杰认为新科技学管理的影响也是长远且深刻的。

  在郭传杰看来,新科技革命给管理科学带来的挑战,迅步走来的新科技革命将给人类社会带来空前巨大的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不确定性就是未来时代的基本特征。郭传杰表示,这种不确定性有三个特点:第一,动态。急剧的变化使管理对象难以厘清,连各种变量都不易知晓。第二,复杂。多维度、非线性、大跨界的现象经常出现,因果逻辑极其复杂。第三,难预测。 发展趋势多变,方向不易预判。

  郭传杰表示,新科技革命将从理念、战略和方法三个层面影响管理科学。理念层面,主要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世界观和价值观、管理科学理论的重建、知识创新如何管理以及互联互通时代的管理等。战略层面,主要体现在新技术革命将高度关注发展趋势,重视关键要素重要性的变更,新产业、新业态以及高度重视系统安全问题等。方法层面,主要涉及流程再造、新技术手段应用等。

  郭传杰表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不仅影响到管理理念和战略,也会使管理的方法、手段受到首当其冲的变革。人工智能会取代许多日常例行工作,从而快速提高管理效率,也会使决策类管理工作获得有效支撑,从而有效提高决策质量。当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企业管理,将颠覆企业管理的很多既定模式。

  区块链的彻底去中心化、和开放性不可篡改性的特征应用于财务、人事、固定资产管理、销售管理等,数据的公开透明化,可大幅降低企业管理成本。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郭传杰:管理科学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新科技革命

2018-10-13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