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舟三部曲:国产民机支线航空“梦之翼”

2018年10月11日 22: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钱春弦)记者11日从航空工业西飞获悉,“新舟”600飞机PBN适航验证试飞任务近日圆满结束,这标志着“新舟”600飞机在星基导航方面的飞行品质和运行效率得到了有效验证。

  从“新舟”60到“新舟”600,再到“新舟”700,“新舟”系列涡桨支线飞机,连点成网,飞向国际,彰显了中国民机制造的影响力。作为国产民机的代表与先行者,“新舟”60、“新舟”600、“新舟”700形成了系列化发展格局。

  2000年,国产新一代双发涡桨支线客机“新舟”60在航空工业西飞成功研制;2005年,中国自主品牌的“新舟”60客机成功打开飞往世界的大门。历经十余年的开拓,“新舟”系列飞机已经交付100多架,分布在亚洲、非洲、南美洲、大洋洲等18个国家共30多家用户近300条航线上,已累计飞行超过47万小时、44万起落,运客量突破1100万人次。同时,还为各国培养了航空管理人员、飞行员、签派人员、机务人员等航空专业人才3000余名,为29个国家提供了逾500人次的适航官员专项培训。

  据航空工业西飞民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舟”飞机目前已在环渤海、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开通了航线,这对当地的交通出行、旅游产业和经济发展都有较大的带动和提升作用。

  “新舟”600飞机于2006年正式立项,2008年10月首飞成功,历经18个月的试验验证,完成了国内首次湿跑道科目试飞,填补了多个中国民机研发、试验科目空白。与“新舟”60相比,改进后的“新舟”600飞机在综合航电系统, 结构设计和客舱内环境、舒适程度、系统的维修性和可靠性等方面都有了不小的调整,在维护性、操作性等方面都达到了世界同类飞机先进水平。

  在对未来支线航空市场做了大量的需求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航空工业启动了新一代高速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飞机的研制工作,并于2013年12月获得国家立项。未来,作为国家民用飞机“两干两支”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舟”700飞机将更好更全面地服务于我国基础航空的发展,更为丝路沿线国家经济文化互联互通、共享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新舟”700飞机,是航空工业正在研制的新一代高速涡桨支线飞机,是中国民机“两干两支”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经济、舒适、快速、先进、机场与航线适应性强的特点。截至目前,“新舟”700飞机已与国际国内11家用户签订了185架意向订单,预计将于2019年实现首飞,2021年取得型号合格证进入市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新舟三部曲:国产民机支线航空“梦之翼”

2018-10-11 22:0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