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庆油田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2018年10月11日 16:23   来源:科技日报   

  引言: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后,各省相继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分析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作为国有骨干企业的长庆油田,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并抓好环境保护工作,按照国家及地方政府环保要求,全力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全面推进企业绿色发展。

  进入9月份,长庆油田采气一厂作业四区北9站岗位工,再也闻不到脱水撬散发的恶臭气体了,即使是走进装置区,也依然清新如常。据了解,长庆油田采气一厂分类分批在集气站脱水撬安装了焚烧炉,投运后不仅极大地改变了工作站场的空气质量,还有效地改善了周边的空气质量。这是采气一厂推进绿色发展,助力碧水蓝天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后,全国对环保工作的愈加重视。长庆油田采气一厂始终坚持“建设一个气田,改善一方环境;修建一座井站,增添一片绿色”的宗旨,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对“三废管理”、污染物的排放治理、水土保持以及植树造林等方面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力地践行了“奉献能源,创造和谐”企业宗旨。

  开发保护“携手并进”

  “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施工前、中、后期的监管,严禁施工单位随意性占用土地,并对施工占地面积和水土保持防护措施进行了强有力的监管,切实保障了施工结束后的地貌恢复工作。”9月24日,采气一厂产建项目组地面副经理孙利明介绍说。

  按照“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这个厂紧紧围绕全年生产建设任务,以保护生态环境为根本,提前规划、周密部署、超前运作,全力做好气田开发建设区域内的生态环境,达到开发与治理“并举”,建设与水土保持同行,创建绿色环保气区的目的。开发建设21年来,这个厂始终将水土保持工作纳入到气田建设的重要环节,严格履行《水土保持法》规定的每项义务。每年年初,积极与地方水土部门保持沟通,委托有实力的资质单位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确保产建项目顺利实施,并严格按照规定标准向属地水土保持监督部门缴纳补偿费。在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水土保持方案要求,进行水土保持设施的建设工作,做到水土保持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效、落实到位,并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综合防治措施,确保预防与保护同步、开发与治理同步、植物措施与工程措施同步、防治与管护同步,全面提升整体防治效益和效果。

  随着《新水土保持法》的颁布实施,水土流失和防治问题备受社会大众关注。结合气田水土流失、生态环境薄弱的实际,这个厂在产建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黄土丘陵沟壑区、风沙区两种典型地貌,分别制定不同的防护措施和植被恢复措施。针对坡度陡峭易塌方地段做削坡处理,通过在道路两侧植树种草、修筑排水渠,防止水毁造成水土流失。在管线易水毁地段做引流槽处理,部分生态脆弱区域挖鱼鳞坑植树种草,管线回填后对该地段种草及时恢复地貌,并在站场内修筑蓄水池防止雨水外流造成的水土流失现象发生。仅2017年这个厂累计完成建设护坡面积1832平方米,草方格治理面积16.824万平方米、植草233万平方米、植树18600株。

  绿色发展“变废为宝”

  作为长庆油田的主力上产单位,采气一厂始终秉承生态与能源并重理念,在产能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项目建设环保“三同时”制度,将环保工作落实到开发建设全过程中,规范和加强污染物的排放治理,持续推进清洁生产,倾力打造“青山绿水”,推动气田清洁发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抓环境保护就是抓绿色发展。在产建实施过程中,这个厂通过使用大罐循环、沉降,将钻井现场产生的岩屑和钻井液进行不落地收集,固液分离后出来的上清液进行循环利用,而固体岩屑拉运至岩屑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的方法,促使整个钻井井场秩序井然,再也看不到随处洒落的钻井液。“通过运用钻井液"不落地" 技术施工,让废弃泥浆经电化学技术处理后循环再利用,岩屑固化处理后变废为宝,促使井场彻底实现了"零污染"。”川庆钻探70518钻井队负责人介绍说。

  特别是2017年以来,榆林市、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市相继发文要求钻井废弃物集中处理,采气一厂严格按照油田公司及地方环保部门要求,在榆林和乌审旗地区采用“泥浆不落地”工艺钻井,并先后与4家通过地方环保局资质审核的拉运单位签订了岩屑拉运协议,与2家处理厂签订了岩屑处理协议。2018年,这个厂累计使用“不落地”工艺钻井195口,集中处理岩屑8.67万吨,其中钻井液重复利用率达到60%-70%,节约用水约达35238方,为气田的绿色环保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与此同时,在气田南区,延安市辖区内的气井依旧采用“泥浆池”工艺钻井,通过自然沉降进行固液分离,在液体部分实现循环利用外,固相废弃物加入固化剂、土壤调节剂实施无害化治理并进行回填固化、场面清理、地貌恢复等措施,最终达到泥浆池的无害化治理。

  “可以看到,与传统的"泥浆池"钻井液处理技术相比,新技术的应用不仅大大降低了环境污染的风险,而且钻井液的处理及循环利用技术,从技术、经济、社会效益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而且真正解决了钻井作业中全过程中的污染隐患。”采气一厂产能建设项目组安全组组长梅洋这样对笔者说道。

  “三废管理”成效显著“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环境污染会极大程度损害企业员工的身心健康,为了保障员工生命健康权益和工作顺利进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和废渣必须经过处理才能排放。”采气一厂环境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靖边气田区别于榆林、子米、神木和苏里格气田,最典型的特征就是硫化氢含量较高,天然气要经过脱硫、脱碳、脱水、脱颗粒等环节,处理工艺复杂。天然气生产过程中,逐步会产生废水、废气和固废,旧的环保设施设备已经无法满足气田环境保护的新要求。

  为防止污染环境维护员工身心健康,这个厂在5座净化厂均已投入使用硫磺回收装置,处理之后的二氧化硫达到国家《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的相应排放标准。针对生产中产生的污水,该厂采用密闭管输和污水罐车拉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处理。按照分质、集中处理的原则,含醇污水经甲醇回收处理后,回收的甲醇重复用于井口注醇,剩余的污水与处理后的不含醇污水全部回注,保证所有采气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天然气净化污水通过装置的过滤、沉淀、生化处理,合格后回用或回注,COD去除率达到89%。

  同时,加强对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工作也是该厂在环境保护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它要求对泥浆池固化采取随时产生、随时治理的方式,确保泥浆池固化和项目完工同时完毕。对其他固体废物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净化厂清出污泥经焚烧窑高温焚烧后,由资质单位检测其残余物,合格后由地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运至固体废弃物处理场进行集中处理,力争把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此外,这个厂还在5座净化厂均安装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可连续监测SO2、NOX、烟气温度、废气流速等四项参数,具有统计排放速率、换算排放总量等数据的功能,具有可靠性高、维护方便、维护成本低、测量精度高等优点,从而达到对测量到的数据进行有效管理的目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口口气井、一座座井站,与蓝天、白云、绿树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景中有井,井在景中”的美丽画卷。采气一厂认真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积极响应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2018”,加快“三废”治理步伐不停歇,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覆盖、全员参与,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把气田建设到哪里,就把绿色延伸到哪里”的目标。(马 静)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长庆油田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2018-10-11 16:23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