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稀土在中国创造中有担当 中国稀土学会助力2018双创活动周

2018年10月11日 15: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苏兰)“稀土可是宝贝,堪称工业制造业的维生素!为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立下了汗马功劳......”中国稀土学会牛京考秘书长在10月9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启动仪式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开幕式后,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一边手指身后的稀土样品,一边自豪地向记者展示添加了稀土中提炼的元素后创新的产品。牛京考还向记者介绍了包头稀土研究院研发项目磁制冷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处于研发的第一梯队,磁制冷代替氟制冷将是制冷绿色环保技术的一大飞跃。钐钴磁体具有较强的抗腐蚀性,低温度系数、工作温度高等特点,包头稀土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钐钴磁体成功用于长征系列火箭,神州系列飞船以及嫦娥探月工程等诸多国家重点项目。  

  

  据了解,中国稀土学会作为此次双创活动周的参与单位之一,以创新改变生活-稀土创新成果为主题展示了包括包头稀土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湖南科力远股份有限公司等8项创新型科技成果。中国稀土学会牛京考秘书长、中国稀土学会张安文副秘书长、陈占恒副秘书长、包头稀土研究院李波副院长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此次展会并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稀土学会学会的专家们在接受记者采访 

  据介绍,该所自主研发的自持伸缩材料已成功应用于长江三峡、小浪底工程岩底探测、天文望远镜、海底声呐等领域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交流led发光材料及器件,将发光材料的余晖特性与输入电流波动性相结合从而使交流LED照明光源在交流周期的光输出保持稳定。该项成果已获得三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并获得推广应用。 

  另据了解,该所通过优化宽温储氢合金粉制备工艺,开发可在宽温-50℃-65℃域应用特色的动力镍氢高能电池生产技术,已成功用于纯电动汽车、雪地摩托车等,解决了二次电池长期以来遇冷则若的问题。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宽温稀土镍氢电池,已广泛用于公交、新能源汽车、列车等领域。其自主知识产权的CHS混合动力系统填补了国内混动系统实现深混技术的空白。 

  

  包头稀土研究院李波副院长接受媒体采访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稀土在中国创造中有担当 中国稀土学会助力2018双创活动周

2018-10-11 15: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