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次赔付”受热捧,重疾险种怎么看

2018年10月11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来,不少重大疾病保险产品被消费者追捧,特别是可多次赔付的重疾险更是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据了解,可多次赔付的重疾险,能给被保险人提供多次保险理赔服务,通常最高可出险三次。多次赔付的重疾险产品有哪些?有什么需要注意的?请看本期主持人为您一一解答。

  问:多次赔付的重疾险产品有哪些?

  主持人:多次赔付的重疾险产品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对保险合同里的轻症可多次理赔,重疾理赔一次。如果被保险人确诊为轻症,一般保险公司会按合同重大疾病基本保险金额30%给付轻症疾病保险金,每种轻症疾病限给付一次,当累计给付三次轻症保险金时,该项责任终止。

  另外一种产品是将多种疾病分组,其中任何一组只要确诊,即可获赔。但是,同一组别的重大疾病只能赔付一次,如果下次罹患同样的疾病,保险公司是不赔付的。比如:某保险公司的一款多次赔付重疾险产品,把重疾分为A、B、C三组,每组分别包括20余种疾病,如果被保险人在保险保障期间,被确诊为A组中的疾病,可以获得赔付;如果第二次被确诊为B组或是C组中包含的疾病,依然可以获赔,但同一组的疾病只能赔付一次。

  问:返还型重疾险和消费型重疾险有何区别?

  主持人:返还型重疾险具有一定储蓄功能,在保险保障期间,为被保险人提供重大疾病包括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损伤等多种重疾的保险金保障,如果在保险保障期间未发生保险事故,满期将返还所交全部保费。

  消费型重疾险,即在约定时间内如发生合同约定的保险事故,保险公司按原先约定的额度补偿或给付;如果在约定时间内未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不返还所交保费。消费型重疾险的优点是保费低,保障高,且缴费灵活,需要每年核保一次,因此可选择不续保,也可以在2年或3年后再重新购买一份重疾险。不过,其缺点是续保方面存在一定风险,比如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出现承保风险加大的情况,有可能被拒保。

  问:购买重疾险需要注意什么?

  主持人: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保险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一般来说,消费型重疾险保障期是一年,保费低但保障高,适合参加工作时间不长、收入不稳定的人群;储蓄型重疾险,属于定期、保费较高的类型,兼具风险保障和理财双重功能,适合经济收入稳定的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投保时首先要选择正规的保险公司,仔细查看保险公司的经营资质以及保险合同上的条款规定。其次要根据每个人的年龄阶段和不同的保障需求,选择较适合自己的产品。

  (本期主持人 李晨阳)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多次赔付”受热捧,重疾险种怎么看

2018-10-11 07: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