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生物医学产业迈向高端 中国基因测序等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2018年10月11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杨阳腾

  近日,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2018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术年会在深圳举行,探讨先进医疗器械自主创新形势下的医工交叉与融合创新。

  生物医学工程与人类的医疗卫生健康息息相关,不仅是医院诊治疾病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支柱,其应用工程技术手段可以有效解决目前医学中的问题,为各类疾病诊断、治疗和预防起到积极的作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表示,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是国内生物医学工程领域规模最大的研究单元之一,现已形成一支500余人的科学研究和工程教育队伍。“健康是民生之本,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医疗器械行业正经历着‘补课式’的快速增长,这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如何突破高技术‘卡脖子’和制度创新的双重挑战。”樊建平说。

  “深圳正在积极推动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等新兴产业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生物科技创新源头和全球知名的生物技术产业高地。”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在大会上表示,深圳高度重视发展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已建成国家、地方联合高端医学影像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国家基因库、广东省磁共振成像重点实验室等一系列重要机构,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不断提质增效。

  据了解,近年来深圳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迅速, 2017年生物技术产业规模超过24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0%。其中,高端生物医学工程、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等技术更是跻身世界前列。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深圳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生物医学工程是一门高度综合、以健康需求为导向、多学科融合发展的交叉学科,其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医学和工程技术的紧密结合,特别是与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结合,将从多模态影像分析、数字病理等多个方面推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发展。”据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梁栋介绍,研究团队正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医学影像链条的前端,实现智能化扫描和成像,从而提供高质量的图像帮助医生进行分析和识别。“在基于人工智能的医学成像领域,我们已与世界同类科研机构并驾齐驱,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帮助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打破跨国巨头长期垄断的专业市场。”梁栋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深圳生物医学产业迈向高端 中国基因测序等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2018-10-11 0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