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启动 北京双创"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去年设立科企11.2万家

2018年10月10日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0日讯(记者 苏兰)10月9日至15日,主题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的2018双创周在成都主会场、北京会场和各地的分会场同步拉开了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近几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双创”活动蓬勃发展,为激发创新潜力和市场活力、扩大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新形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入推进“双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产权保护等制度建设,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创业创新生态。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推动“互联网+社会民生”健康发展,改善公共服务,释放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创造力,为加快培育新动能、不断提升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活动9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以“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打造双创升级版,将在10月9日至15日期间举行峰会论坛、体验展示、创新竞赛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其中,北京会场主题展通过奋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双创、京津冀协同、高科技惠民、双创活动六大展区,全面展示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新成果。

  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北京市能源与经济运行调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英建在启动仪式上介绍,2018年上半年北京新经济实现增加值4707亿元,同比增长15.2%,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8.4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3。本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左右。以创新创业为特征的新经济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支撑。

  “双创主体力量为北京科技注入了新活力,截止到目前,本市拥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0家,超过400余家众创平台,3万个创业服务团队支撑服务创新创业发展,中关村企业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近千家,成为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王英建说,2017年以来,北京市累计新设立科技型企业11.2万家,相当于每天设立200家。其中,中关村创业大街汇聚2000多家国内外优秀创业企业,聚集外籍人才近万名,海外留学归国人才累计达到4万名。

  启动仪式上,作为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发布了“概念验证支持计划”。该计划旨在进一步发挥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提升首都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积极支持高校院所基础研究成果面向应用转化进行概念验证,加快培育具有市场价值的技术和产品。

  据悉,概念验证支持计划将每年面向区内征集支持20个项目,同时组建概念验证项目专家顾问团队,邀请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为入选项目提供辅导;支持高校院所设立概念验证中心。首批支持5家,每家每年给予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连续支持三年;此外,对通过概念验证并进行落地转化的项目,纳入海淀区孵化培育体系,在投资、落地空间和人才落户、公租房等方面提供综合支持。

  北京是中国双创的主阵地,近年来,在优势领域加快培育高精尖产业集群,加大产业孵化平台支持力度,有效支撑了产业创新发展。活动现场,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发布了27家中关村硬科技孵化平台名单。下一步,中关村管委会将着力支持这些平台加大设备投入、加强高技能人才引进,提升专业化运营服务能力,最高每个平台年度支持可达1000万元。同时配套提供相关投融资、上市辅导,以及项目对接和信息交流等各类服务,使这些平台在孵化硬科技成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表示,近年来北京以深化改革为核心动力,持续深入推进创新改革,通过增加创新创业制度供给、强化支撑平台、狠抓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面对新时代创新创业新趋势、新特征、新需求,北京将依托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以及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等创新载体建设,聚焦重点领域、典型区域、关键群体,精准发力,多渠道汇聚全民双创强大动能,促进北京创新创业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启动 北京双创"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去年设立科企11.2万家

2018-10-10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