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旭华、施一公、怀进鹏等三位院士开讲 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将举办

2018年10月08日 16: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8日讯 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协2018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北京市科协、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等单位协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将于10月15日在京举办。

  记者获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主题定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

  据介绍,2011年,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以研究生为对象,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目标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广泛宣讲科学道德、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和学术规范。为此,中国科协、教育部发起成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陆续加入。2012年,宣讲教育对象扩大到高年级本科生、青年教师和青年科技工作者。自2011年起,领导小组联合北京市政府每年举办一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先后邀请师昌绪、袁隆平、杨乐、吴孟超、徐匡迪、姚期智、杜祥琬、吴良镛、杨卫等16位德学双馨的院士专家,在每年开学季为新入学的首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6000名研究生新生作集中宣讲报告,全国31个省、区、市分别各自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教育报告会。2017年,领导小组首次面向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网络直播报告会,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网络直播受众达到60余万人。近八年来,“名人、名地、名言”——人民大会堂报告会已成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品牌活动,深受研究生新生欢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重要基础。5月30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新时代科研诚信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建设任务,是新时代进一步加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制度依据。7月31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对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出部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今年共邀请3位院士专家作报告。第一位是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第二位是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第三位是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

  据悉,今年将沿用去年的活动形式,在人民大会堂设立主会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省级分会场,高校、科研院所设立校级分会场,组织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及青年教师集中观看报告会网络直播,并广泛通知广大师生自行收看网络直播。主会场人员规模约6000人,主要有首都高校、科研院所、军队院校2018年新入学研究生,主办单位和中组部、中宣部、科技部、中央军委科技委等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委、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领导同志,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家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报告会网络直播网址会印发给大家,今年预计网络直播受众将不少于50万人 (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黄旭华、施一公、怀进鹏等三位院士开讲 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将举办

2018-10-08 16: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