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缓解假期高速拥堵须标本兼治

2018年10月08日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每逢假期,高速拥堵就成为人们关心的热点。随着群众生活水平提升、汽车保有量攀升,以及假期集中出行,假期高速拥堵一直是“老大难”。网民表示,严峻的交通拥堵弱化了汽车的便捷优势,治理假期拥堵迫在眉睫。

  越来越多的“有车族”喜欢在假期开着自己的爱车,携家带口,观光旅游,享受着假日与免费的快乐,可面对拥堵,人们又心生烦恼。网民“千品”表示,交通拥堵伴随的是频发的交通事故,有悖于安全出行的宗旨,高速公路堵车现象让人忧伤。

  网民“尚凡”指出,高速免费是假期红利,但免过路费也导致了假期车流量集中增加,不妨变“时空上的免费”为“里程上的免费”。可以依据长假汽车免费通行里程,核定到每辆符合条件的车上,允许其在年内任何时段“享受”,让车主自行选定时间使用,避免因假日高速公路免费带来的集中出行。

  “实现道路交通智能化管理,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措施之一。”网民“陈海平”建议,加大科技投入,扩大交通科技设备覆盖面。不断强化信号调优,优化路口、路段、区域路网的交通设施设置,提升交通通行能力。

  网民“徐成光”也提出,治理交通拥堵须科学化、精细化的引导。交通部门应加强与气象、公安等相关部门的进一步合作与工作联动,强化恶劣天气的预测预警,提前制定分流和绕行方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及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出行信息服务工作。

  网民表示,交通拥堵可谓是经济与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必然产物,形成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治理也当综合考量,只有标本兼治,才能有效缓解发展中出现的新难题。

  网民“尚凡”认为,公路建设的步伐,没能跟上车辆增加速度,这才是交通拥堵的根本原因所在。要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就需要政府切实担当,统筹规划,加快公路建设进程,并积极构建立体式、多元化的交通网络,让出行更方便。此外,落实好“年假”制度,有效调节,减少车辆集中出行。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缓解假期高速拥堵须标本兼治

2018-10-08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