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江门:怀揣匠心秉承初心 发展轨道交通正当时

2018年10月04日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4日讯 广东省江门市地处珠江三角洲西部,东邻珠海,西接阳江,北连佛山,南濒南海,毗邻港澳,地理位置优越。9月27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广东行来到江门市,感受建设者以匠心营造江门站,以初心首创全封闭声屏障,助力江门轨道交通高速前行。

  匠心:“生命之树”挑大梁 多种交通方式汇聚一站

  近年来珠三角高铁网发展迅速,但是地理优势显著的江门却一直没搭上高铁发展的“快车”,这成为江门交通规划的一块“心病”。随着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的破土动工,江门将成为珠三角西翼与粤西联系的重要交通门户。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江门EPC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刘新佳介绍,江门站规划主体站房面积4万平方米,配套设施工程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初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江门至广州将由现在的55分钟缩短至半小时,汇聚广珠城际、广珠铁路、深茂铁路、广佛江珠城际、江恩城际以及江门城市轨道交通线等6条轨道交通线路,成为广东省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

  如何把城市特色注入站房设计?怎么建设才能最大程度方便百姓出行?为此,建设者们颇费了一番心思。“小鸟天堂是江门市著名景区,进站口借鉴了‘小鸟天堂、生命之树’的设计理念。‘生命之树’还担负支撑站房中部大悬挑屋面的重任,使站房大空间内尽量减少柱子,拓宽视线。”刘新佳表示,“江门站是集铁路、城市轨道、城际轨道、公交、长途等多种出行方式建筑于一身的综合交通枢纽。出站往北是长途汽车站和停车场,往南可前往地下出租车场和地面公交车场,往西有通往地铁或其他城市轨道的车站。乘客出站后在一两百米范围内,就能很便捷地实现与其他交通工具的换乘。”

  在江门站建设工地核对数据的施工人员。徐航摄

  正当记者采访时,白色的列车好像巨龙,从工地远端呼啸而过。“这是7月1日刚刚通车的深茂铁路江茂段。未来江门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新会站将完成‘历史使命’,乘客在江门站登上列车,可以于一小时内前往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城市。江门站对整座城市乃至粤西的交通和经济,都将产生推动作用。”刘新佳说。

  初心:列车开启“静音”模式 只为留住鹭鸟纷飞 

  巴金先生《鸟的天堂》一文描绘了江门市小鸟天堂的美丽景象。这里栖息的鹭鸟多达3万只,同时也是深茂铁路的必经之地,时速高达200公里的列车将对鸟类的生存造成严重影响。为此,我国的技术团队创造性地采取全封闭声屏障的方法,解决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难题。

  全封闭声屏障全长2036.35米,总投资约1.8亿元。由中铁四局联合广铁集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开展技术攻关。中铁四局集团总工程师李建强介绍:“为了减少对鹭鸟迁徙和繁殖的影响,项目特意选择在其活动较少的10月开工建设,仅用时60余天便竣工。”

  全封闭声屏障是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尝试,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算得上“摸着石头过河”。为了获取最精准的试验数据,科研团队在湖北省黄冈市复制了一模一样的全封闭声屏障。“技术团队经过反复研讨,决定屏障由拱形钢构架和金属吸、隔声板及ECC混凝土吸声板‘混搭’组成,不仅隔音效果最佳,ECC混凝土吸声板作为一种高韧性、延性混凝土,理论使用寿命为50年,比金属隔音板的使用寿命增加一倍,造价还便宜至少1/3以上。屏障的螺栓均由不锈钢制成,而且带有开口销,假如列车通过时螺栓松动,也有开口销卡住使其不易脱落。”李建强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证列车经过小鸟天堂时,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噪声对鸟类及其生态系统的影响。”

 

小鸟天堂栖息的白鹭。徐航摄

  功夫不负有心人。记者在距深茂铁路约800米的核心景观大榕树处仔细倾听,难以捕捉到丝毫列车的声响。“列车行进此处噪声最大值超过60分贝,安装全封闭声屏障后可降噪20分贝以上。也就是说,大榕树处列车通过的音量,基本相当于人们说话时声音的大小,达到了全封闭声屏障的建造初衷。”李建强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而深茂铁路全封闭声屏障正如忠诚的卫士,默默守护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动人画卷。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江门:怀揣匠心秉承初心 发展轨道交通正当时

2018-10-04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