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开放四十年:看四十年家电进化史 体味时代变迁

2018年10月03日 09:16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 讯)这几年,农村的飞速发展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家用电器的更新迭代。此刻,在重庆的沙坪坝区,正在举办一场小镇家电购物节,现场有一些特殊的展示区域,我们马上来连线一下前方的记者昊冰,让她带着大家去一探究竟!

  记者:我现在是在重庆市沙坪坝区。虽然是一大早,但这里已经非常热闹。正在举办的小镇家电购物节吸引了不少市民。我也注意到,现场有几个展区,展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生活的变化,我也带大家来回顾一下家电进化史。  

    展区1:七八十年代

  70年代末期,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人们有了消费的欲望。要结婚就要购齐了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当时家境不错的人家结婚时开始需要“三大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另外,算上收音机,合成“三转一响”。当然,当时的这些东西虽然开始普及,但在当时计划经济尚未完成过度的年代,很多家电还是需要用券才能买到。那时候,如果谁家里有了“三转一响”,就会引来邻居们羡慕的目光。八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人们的收入明显增加,曾经一代人追求的老三件已经不再稀奇。彩电、冰箱、洗衣机这“新三件”,成为了人们对生活的新诉求。而街坊领居围坐在一起看电视的场景,成为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同时,从八十年代开始,大众生活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科技产品和元素。传呼机一夜爆红,“有事Call我”,成了最流行的一句话。1987年,大哥大首次进入大陆。高达2万元的价格让许多人望尘莫及。当时拥有一台大哥大,是身份的象征。

  展区2:九十年代和二十世纪初

  在九十年代初突破定点生产之后,中国家电业进入全面快速增长期。相应的,家电消费也出现“井喷”,电视、洗衣机等家电产品开始大量进入普通的家庭,快速全面普及。到了九十年代末,各地的家电市场已是琳琅满目,完成了家电产品从奢侈品到必需品的转变。 

  当时,彩电已经取代了黑白电视,凭着“高颜值”掀起新一轮热潮。随着人们对家电的需求越来越大、越来越高,洗衣机也开始改头换面,像这样的全自动洗衣机走进人们视野。大多数老百姓和互联网的缘分也是从九十年代开启的,台式电脑闯进大家的生活。空调、VCD、录像机也成为越来越多家庭必买的电器。像这样的影碟机、音箱,不知道有没有勾起您的回忆?

  展区3:近十年

  最近十年,我想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我们生活天翻地覆的变化,家电已经成为了提升我们生活幸福感的物件。他们不仅能帮我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而且愈发智能化。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观念的升级,不少家电届“元老”已经走下神坛,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等越来越多的新面孔成为了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 

  与此同时,家电也更加普及。2008年底,中国实施“家电下乡”政策。2010年以后,各种新型家电甚至是中高端家电,也成为乡镇老百姓家中的标配。老百姓的消费需求逐渐由功能型产品,逐步转向对节能、安全、绿色的追求。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改革开放四十年:看四十年家电进化史 体味时代变迁

2018-10-03 09:16 来源:央视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