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小岗村集中采访活动启动

2018年09月26日 18: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凤阳9月26日讯(记者杨秀峰)9月26下午,由中宣部组织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安徽小岗村集中采访活动在安徽凤阳举行。来自中央和地方的30多家媒体、70多名记者,将在9月26日—28日3天时间里,走进小岗村,通过采访大包干带头人、参观大包干纪念馆,了解大包干的历史;通过采访小岗科技公司、小岗村梨园等、小岗村学校、参观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等,了解小岗村的变化历程;通过采访小岗村年轻人和“新18户”致富带头人等,展现新时代小岗村发展新面貌。

  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中国改革的标志。1978年12月的一个寒夜,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按下红手印,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2004年,时代先锋、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基层干部沈浩同志到小岗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进行新的创业,小岗村获得了又一次飞跃式的发展。40年来,小岗人始终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着美好的家园。

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在接受媒体采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

大包干带头人关友江在接受媒体采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

  1978年以来,小岗村从村民自发谋求生路实现温饱到遭遇因境停滞不前,到党的干部谋划攻坚克难、在城乡统筹格局下推进新农村建设,再到党的十八大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以来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是一个极具典型意义的发展案例。

  一是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不断深化农村关键领域改革。2012年,小岗村率先在安徽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并于2015年7月颁发了安徽省“第一证”,稳定了承包权;对集体土地全部进行了确权,巩固了所有权;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用活了经营权。完成了小型水利“两证一书”改革,实施了集体股份合作制改革,2018年2月9日,小岗村进行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首次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分红,实现了从村民“户户包田有地”到“人人持股分红”的转变。二是从农民群众最急需最期昐的事情入手,逐步提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水平。小岗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増强。三坚持以激发内生动力为根本,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创新政府支持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通过折股量化等创新投入方式推动发展。四是立足村情,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一产促优,二产做强、三产做旺。

  根据采访安排,在3天的时间里,参加“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小岗村集中采访活动的记者们将采用短视频、H5、VR全景等多种报道方式来展示小岗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改革发展变化。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小岗村集中采访活动启动

2018-09-26 18: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