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何李嘉诚八旬不退 马云却有“八必退”?

2018年09月25日 07:43   来源:中外管理杂志   景素奇

  知止,据说是李嘉诚最大的人生座右铭。如今,马云对此或许有了深刻的领悟。无往而不胜的马云,终于要止了。原因多种多样,但都绝不是因为热爱教育。

  54岁的马云在2018年教师节来临之际突然宣布退休,瞬间引爆舆论。作为生意人,54岁正是旺年,按说还有很长的商业生命周期,马云为什么要宣布退位呢?马云该不该退?为什么他必须现在就退?

  俗话讲:明智之人,知进退。在一定程度上讲,退比进还难。我们来分析一下马云身负的标签,以及他必须退的理由。

  必退之一:名太大!

  前几天我在某中医堂治肩周。旁边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三两句竟然扯到了马云。她说马云退休该做慈善,不然要那么多钱干嘛?

  我当时震惊:马云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而妇孺皆知啊!为此,我专门上网百度了一下“马云”,显示相关结果约3000多万个,而当期百度全球任何一个人的名字,包括富豪、政要、明星都达不到3000万。全球跺脚的政治明星特朗普,也就约1600多万;“国民老公”王思聪只有1940万;正紫得发黑的明星范冰冰,才2000万;即便因性侵们而备受瞩目的刘强东,也不到3000万。人怕出名,猪怕壮。人出名到这程度,如果还不退,就快出事了。所以马云宣布退位,实在是明智之举。

  知进退的重要领域,是名利场。尤其在中国特色环境下,人心成为左右人命运的重要力量。有多少案子,是受到舆论左右,而没按法律?看看英法历史在几百年的转型过程中,类似的案子不胜枚举。知进退太重要,54岁的马云退位就是知进退的智慧表现,前提是真退。

  必退之二:气太壮!

  人怕出名,猪怕壮。马云不但出名,还壮,且壮的程度非同一般。查看近年的富豪排行榜,马云的排名一直向前进。

  2015年胡润IT富豪榜,51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350亿元资产蝉联中国IT业首富,在13年里财富增长了540倍。

  201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马云以218亿美元财富,排名华人第二。

  201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马云以282亿美元财富,蝉联华人第二。

  2017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马云以354亿美元财富,首次成为华人首富。

  马云的财富不但在中国排名逐年向前,而且在世界排名也逐年递增。而财富越来越厚,羡慕嫉妒恨的人也会越多,惦记的人就会越多。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惦记的人如此之多,能不出事吗?所以,避免出事的最好方法,就是让人们不惦记。而不惦记的最好方法就是退。让人们惦记别人去。明朝富豪万二智避灾祸的故事广为流传,说明太富有以致连皇帝都羡慕嫉妒恨了,能不出事吗?

  必退之三:功太旺!

  成功就是对他人的最大伤害。

  财富排名越来越向前,意味着马云越来越成功,可以用“太成功了”来形容。马云无疑是这个时代最成功者的代表。2003年,年近40岁的马云算是步入成功之路,随后简直是成功得一发而不可收,可算是翻江倒海般成功。尤其是2013后,马云开始了国际化之路,又在全球范围内博得了鲜花和掌声,把腾讯、百度、京东等甩在了国内。尤其是阿里巴巴于2014年在纽交所上市成功后,最近4年来在世界范围内的成功更是波澜壮阔。2018年5月的《福布斯》全球十大最具影响力CEO,马云排名第六。成功对马云是好事,但对别人来讲呢?一个人在财富、权力方面的成功,就是对他人的最大伤害。一个人成功越大,对别人伤害就越大。马云如此成功,不知伤害了多少人。为此,趁被伤害者还没集中爆发时,退位就是最好的选择。

  必退之四:调太高!

  马云太高调了。高调就招人嫌。马云的口才极佳,也非常活跃高调。马云的成功得益于此,但也必因此而带来麻烦,这就是辩证法。马云在成为首富之后说:“我一点不快乐,我不在乎钱的,我最开心的是拿90块一月做教师的时候,我一生最后悔的事就是创建了阿里巴巴。”这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被一致认为太能装。尤其他还跨界上演功夫戏《功守道》,及开演唱会等,更刺激人们认为马云在有钱显摆,令人讨厌!其实像马云这样性格倔强,口才极佳的爱炫者,面对着众多追逐金钱者,想不高调都难。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退位。把权力让渡出去,自然就少了高调的客观条件。试想马云在卖黄页时,无论多想高调,谁买账啊。

  必退之五:势太强!

  马云创造的阿里巴巴生态链中,有了支付宝、有了蚂蚁金服,这些金融创新为老百姓提供了便利,确实是对社会的大贡献,也为马云及投资人带来了巨额财富。但这些金融创新工具太有竞争力了,可以直接与国有金融机构争利,这导致大量人才竞相辞职奔赴阿里系。这是正常的人才市场流动。但在目前在混合所有制政策导向下,马云退位也许是最好的选择,避免不必要的人生纠缠。毕竟阿里系的支付宝及蚂蚁金服沉淀的资金规模,非常可观。

  必退之六:局太乱

  国际竞争的大环境,可不是马云及阿里巴巴所能把控的。在瞬息万变复杂的国际竞争中,今天你是一支重要力量,转眼就可能是资敌。所以,祖辈们经常讲,有财富是好事,但多了就可能是灾难。马云创办的阿里系在复杂的国际竞争中,自然是重要筹码,比如会见特朗普,要安排300万美国人就业,中美贸易摩擦一升温,赶紧说不保证就业了。他刚宣布退休,调脸就又和普京谈合作。马云是大国博弈的重要筹码,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作为一名商人,无论如何长袖善舞、闪转腾挪,总有跟不上趟的时候。满世界都是机会,但同时满世界也都是坑。越有影响力,越是大国博弈的棋子。做一方棋子还可以,就怕影响力大了,自己也搞不清到底是哪一方的棋子,这就麻烦大了。

  必退之七:潮太疾!

  阿里巴巴已经不是最前沿互联网行业的代表: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所在行业,是前沿的互联网行业,但不是最前沿的代表。做猎头的非常清楚这一趋势。互联网行业发展到3.0时代,而马云的阿里都是互联网2.0时代行业的代表,其商业模式已经落后,这就是阿里假货盛行常被诟病的原因。目前互联网行业的商业模式百花齐放,但阿里巴巴一直没能赶上来,只能通过投资控股或参股来实现。原因阿里巴巴是2.0时代的代表,既得于斯,又受制于斯。而创始人马云已经54岁了,作为生意人正是旺年,但要引领互联网行业发展几乎不可能。真正引领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应该看80后、90后,甚至00后。假若还是马云领导下的阿里系,要想在互联网领域里继续通过创新来获得生意上突破几乎不可能。所以,阿里要想创新和发展,必须换帅。因此,马云已完成了他的历史使命。

  马云若能及早退位,无论对企业的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都是非常有利的,并有助于企业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

  必退之八:霸太蛮!

  马云把互联网2.0版本的阿里巴巴,做到了垄断。而垄断就是作恶,不由自主的作恶,甚至把作恶引以为自豪和成就。当阿里在引领商业模式时,靠着狼性文化和执行力。而垄断下的阿里,已渗入到各个领域,放眼各个领域,所有新业态几乎都是阿里的身影。阿里的垄断范围越来越宽,几乎上下前后左右通吃,造成了生态垄断。但阿里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就是售假。这既是早期的商业模式设计问题,也是垄断所致。垄断作恶带来的不仅是假货,重要的是带来内部腐败,更重要的是扼杀了行业的创新和发展。那些新的创业者,只要创业稍具规模,便被庞大的阿里收购。甚至有些收购,纯粹是为了减少潜在竞争对手。能被卖掉还是好事,更多的是在竞争中死掉,甚至是在恶意的竞争中灭失。所以,像阿里这样的垄断生态作恶,更多是不由自主,甚至引以为豪。所以,垄断就是作恶的开始。退位就是为了减少作恶,转身才是赎罪的机会。

  马云注定不是李嘉诚

  大家会疑问:同样是创业老板,为什么李嘉诚可以做到90岁,而为啥50多岁的马云必须退?答案有以下三点。

  首先,行业差异。李嘉诚所在的行业是以资源型为主的地产、能源等非常传统的行业,传统行业虽然竞争激烈,但远没有互联网激烈。传统行业讲究的是资源积累,专业经验积累,在行业内经营时间越长,经验就越丰富。而互联网实行的是跨界打劫,模式创新。李嘉诚也试图在20年前互联网大潮来临时,靠资本实力,进军互联网行业,然而无果而终。所以,传统产业50岁是正当年,而互联网行业50岁就是老得不能再老了。所以李嘉诚可以不退,但马云必须退。

  其次,环境差异。李嘉诚起步的营商环境是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香港,完全是在纯市场化的高度竞争环境下成长起来,也完全可以按商人的规则行事,而且完全是国际化的思路和竞争策略。而马云虽然是在互联网领域,但经营套路也是中国特色。这决定了李嘉诚可以一直干到90岁,而马云54岁最好退位。

  再次,身份差异。香港是中国的,但也是国际化的大都市。李嘉诚是市场化、国际化的商人。他早早进入大陆和及时撤退大陆,都可谓自如。而马云是土生土长的大陆人,他要撤退大陆,那叫叛逃,因为根在大陆。所以,李嘉诚的战略空间是全球化布局,五大洲腾挪,而马云的阿里,虽然也可以国际化,但这个国际化的前提是立足中国大陆。虽然都是中国人,李嘉诚和马云本质上是有身份差异的。

  退位后的自我救赎

  马云正当壮年,退位最眼下的最好选择,但退位后干啥?说起企业家退休后的公益,最成功的当属诺贝尔设立的诺贝尔奖金,这是对人类的贡献最大的公益。也因此诺贝尔得以名垂后世。

  1833年出生于瑞典的诺贝尔,早年全世界游学,酷爱科学,一生专利发明无数,凭着对炸药和雷管等发明专利,在欧美等五大洲20个国家开设了约100家公司和工厂,是地地道道的全球化公司,积累了巨额财富。然而在1895年他52岁生日过后,诺贝尔立下遗嘱,几乎把全部财产作为诺贝尔基金,将每年所得利息分为五份以支持科学研究领域。诺贝尔退休后所创设的诺贝尔奖励基金,本质也都是对退前财富创造过程中的罪过救赎。他正是认识到了这个罪恶才退位,并把所有财富捐赠出来设立诺贝尔基金。

  马云未来的公益事业能否越诺贝尔,取决于两点:一是马云是否真退。如果是假退,那一切则另当别论。二是如果真退,还要看马云对自己过往的事业认知到啥程度。看他是否认识到自己对社会有贡献的同时,还有巨大的罪恶。能否超越诺贝尔,关键看认识是否深刻而全面。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为何李嘉诚八旬不退 马云却有“八必退”?

2018-09-25 07:43 来源:中外管理杂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