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港昨起9小时高铁直达 二等座票价1077元

2018年09月24日 00:00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首趟从北京西站至香港西九龙的G79次高铁列车等候发车,一名乘客用手机拍下电子屏上的始发及终点站。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讯(记者 金可)昨天10时,北京西发往香港西九龙的G79次高铁列车,载着1156名旅客准时出发。其中,百余名旅客为直达香港的乘客。18时58分,G79次顺利抵达香港。这是从北京发出的首趟直达香港的高铁列车,全程仅用时8小时58分钟,接近9小时。

  9时许,帅气的“复兴号”迎着明媚的秋日阳光进站等候。列车乘务员紧张忙碌地布置车内环境。一盆葱翠的绿植,一支体贴的护手霜,体现出服务细节的考究。“南北温差大,湿度差距大,护手霜和绿植能让旅客乘坐体验更舒适。”漂亮的列车长干脆利落地指挥着备车工作。车上还为旅客提供了南方报刊杂志,让大家旅途不枯燥。

  车上备餐也特意准备了包括黑椒排骨、大虾、焗意面等南方客人比较喜爱的口味。因为旅途时间长,备餐数量也比以前要更多一些。

  北京旅客平先生一到站台,先是兴奋地跑到车头部位与横幅合影留念。平先生将自己这趟旅行定性为“溜达散心”。“我是追着这车走!”平先生笑言,自己是想体验一下北京到香港的高铁旅行。

  北京和香港实现高铁直达,归功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运行。从昨天起,广深港高铁26公里香港段正式纳入总长2.5万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络。

  广深港高铁是中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内地段广州南至深圳北、福田间分别于2011年底、2015年底建成通车;香港段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全资兴建,于2010年开工建设。

  此次首发京港两地的高铁G79次采用的还是“复兴号”列车,“动感号”列车目前主要在广深港高铁系统内执行短途任务。

  9月10日8时起,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目前北京西到西九龙的G79次全程二等座票价1077元、一等座票价1724元、商务座票价3369元。中途经停石家庄、郑州东、武汉、长沙南、广州南、深圳北站。

  高铁直达大大缩短京港两地的通行时间。之前,北京西站去往香港只有一趟北京西-九龙的Z97次,全程24小时21分钟;且去九龙的旅客需要从出入境联检厅办理通关手续后再上车。G79次列车开通后,北京到香港的时间缩短为8小时58分钟,不仅时间仅为以前的约三分之一,旅客也只需在香港西九龙车站采用“一地两检”方式办理出入境,过关时间大大节省。

  昨天记者从12306购票系统查询发现,目前北京西站始发到香港西九龙站的G79次列车,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每日均有余票,其中二等座票量还较充裕。

  成为我国高铁技术展示窗口

  据新华社武汉9月23日电 广深港高铁23日全线开通运营。近日,参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规划设计、时任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四院”)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设计项目部经理的胡玉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深港高铁增强了内地与香港特区经济协作,也开启了中国高铁技术的一扇展示窗口。他说,通过参与香港段的规划设计,铁四院进入了“世界级设计公司朋友圈”。

  据介绍,广深港高速铁路全长约140公里,是北京-广州-香港高铁的南段。其中,长约114公里的广深段设计速度为350km/h,长约26公里的香港段线路皆为隧道和地下车站,设计速度200km/h。

  胡玉斌介绍说,早在2001年,香港规划提出兴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铁四院便开始参与香港段的相关研究工作,至2007年完成香港段前期可行性研究报告。2008年,铁四院开始全面启动该段隧道设计、机电系统、轨道系统、运营维护等相关勘察设计工作,同时还根据工程需要完成了香港段车辆动力学分析、通信信号系统研究、石岗停车场设计审核等一系列高难度的专题研究。

  胡玉斌称,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其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模式完全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接轨,广深港高铁成为中国高铁技术的展示窗口。广深港线路不长,但是复杂程度前所未有,中国首座珠江口水底高速铁路隧道——狮子洋隧道、首座城市中心全地下高铁车站——深圳福田站、深圳福田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重难点工程,体现了中国高速铁路长大水底隧道盾构综合设计技术、城市中心大型地下车站综合设计技术、现代综合交通及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设计等。

  通过参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规划设计,铁四院不断更新理念,熟悉和掌握了国际先进管理模式,积累了宝贵的工程管理经验,也参与多项香港地铁的投标,并成功中标西港岛线及沙中线接触网设计。在香港地铁南港岛线竞标中,铁四院联合体战胜西门子、三星诸多国际强手,成功中标供电系统设计、采购、安装总承包项目,为进一步拓展欧美等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提醒

  记得带好出入境证件

  据介绍,目前购买北京西至香港西九龙的跨境高铁列车车票的有效证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前往港澳通行证(仅限于内地购票渠道购买内地车站至香港西九龙站车票时使用)和上述证件发证机构发放的临时身份证明。

  铁路部门也提示购买G79次车票前往香港西九龙的旅客,乘车前带好有效的出入境证件及签注。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京港昨起9小时高铁直达 二等座票价1077元

2018-09-24 00:00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