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必康股份受困公司债:多重利好难救 经营现金流降9成

2018年09月21日 21:15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1日消息,必康股份再度跌停,而该情形的出现是在“沪指涨2.5%、深成指涨2.13%、创指涨1.69%”以及“10名董监高拟增持不低于1.5亿元公司股份”情况下出现的,这就不禁令人疑惑,必康股份到底怎么了?观察人士认为,公司如此大跌或与15必康债有一定的关联。

  多重利好叠加未能“挽狂澜于既倒 扶大厦之将倾”

  第一重利好:公司高管拟增持1.5亿

  公司公告称,公司于9月20日收到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香兴福先生等10名董监高关于计划增持公司股份的告知函。以上人员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5亿元,增持价格为不高于30元/股。

  第二重利好:国资入股 迁址延安

  根据必康股份的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宗松,股东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肥城市桃都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别与延安市鼎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鼎源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李宗松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4553.88万股;国通信托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2210.38万股,桃都新能源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897.16万股,合计7661.42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

  根据天眼查显示,鼎源投资股东有两家分别是国开发展基金以及延安市国资委。

  根据上述信息,鼎源投资是延安市国资委旗下的投资公司,而必康股份要迁往的地址也正是延安市。

  根据公告显示,公司将注册地址迁入延安市,延安市人民政府提供必要的支持,同时企业名称变更为“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工商核准的名称为准)。

  第三重利好:全资子公司取得药品GMP证书

  必康股份9月19日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认证范围:大容量注射剂、小容量注射剂。《药品GMP证书》的取得,有利于提升公司注射剂的生产能力,满足市场需求,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积极影响。

  三重利好几乎同时公布,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并未止住必康股份跌势,停牌前1个跌停,复牌后4个跌停,跌幅之大远超沪深两市股指近仨月的下跌程度。

  导火索:必康股份子公司公司债"15必康债"每百元仅剩35.36元

  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旗下“15必康债”上半年持续下挫,债价8月9日收盘价每百元仅剩于35.36元,目前该债已停牌,上半年7月26日、8月3日、8月8日、8月9日分别日跌28.86%、20%、10.52%、29.44%。

  “15必康债”规模为8亿元,距离到期日还有近两年半,每年12月7日付息,票面利率4.68%。15必康债的发行人为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必康),陕西必康为上市公司必康股份(002411,SZ)的全资子公司。

  联合评级在此前的一份评级报告中表示,陕西必康现金类资产规模下降明显,长短期偿债能力均有所下滑,且面临一定的集中偿还压力。如果15必康债在2018年内全额回售,届时公司将面临一定的集中偿付压力。

  资料显示,15必康债的发行人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必康)前身为陕西必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3月变更为现名。公司初始注册资本总额为1100万元,李宗松持股80%、谷晓嘉持股20%。

  2015年12月,公司全体股东以其持有的陕西必康的股权用于认购江苏九九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九久”)发行的股份,并于2015年12月15日完成了相关股权变更的工商登记手续。九九久更名为江苏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必康股份,股票代码:002411)。陕西必康成为必康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截至2017年底,陕西必康注册资本10.84亿元,必康股份持有公司100%的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李宗松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2017年,陕西必康实现营业收入42.09亿元,净利润为8.71亿元。

  15必康债的债券期限为5年,附第3年末公司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起息日为2015年12月7日。也就是说,2018年,投资者将有权选择回售。 

  陕西必康目前虽然只有1只存续债券,但是其控股股东必康股份尚有多只存续债券。Choice统计显示,必康股份目前债券总余额为47亿元,分别是16必康01的30亿元;16必康02的10亿元;18必康01的7亿元。

  必康股份曾计划发行5亿元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但5月3日必康股份公告称,由于市场出现波动,经必康股份与簿记管理人协商一致决定择时重新发行。有关发行的具体时间,必康股份将另行公告。

  半年报经营活动现金流骤降91.45%

  必康股份8月26日发布半年度报告称,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38亿元,同比增加119.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亿元,同比减少5.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4926.3万元,同比减少91.45%。

  必康股份复牌继续推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公司9月18日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新沂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徐州北盟物流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可能涉及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截至目前,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相关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司聘请的中介机构已初步完成了尽职调查工作,公司仍在积极与目标公司相关方就交易方案等事项进行沟通和协商。公司股票将于2018年9月19日开市起复牌,公司将于股票复牌后继续推进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各项工作。

  此前公告显示,必康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新沂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徐州北盟物流有限公司100%股权。徐州北盟物流有限公司过去12个月内曾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宗松实际控制的企业,该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该公司预估整体估值约为15亿至20亿元。

  观察人士认为,必康股份如此大跌或与“15必康债”有一定关联,李宗松既是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又是15必康债的发行人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实控人,所以公司控股股东出让股份引入国资或存在缓解债务压力的意图。“15必康债”及上市公司必康股份市场如此跌幅,或再说明市场一定程度上不太看好15必康债及其上市公司债务问题。(文/观棋)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必康股份受困公司债:多重利好难救 经营现金流降9成

2018-09-21 21:15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