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夏季达沃斯:创新型社会让智慧环保更智能

2018年09月21日 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杨秀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1日讯(记者 杨秀峰) “参会者戴上VR眼镜,体验种子从破土而出到成长为参天大树,最后在大火中倒下的全过程。”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会场上名为“森林其境”的互动装置体验区不断的迎来体验的与会人员。项目设计者温斯洛·波特表示,借助VR技术来改变人们对于不同环境的感知,并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希望更多人能够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

  一套人工智能体验装置让人感知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在创新型社会中,如何让人工智能技术在环境保护中发挥作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新技术变革下的环境治理”这一议题引发了参会者的广泛关注。

  “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第四次工业革命衍生出了一系列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新一代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等。这些新技术正在成为全球各领域治理的重要战略资源,为治理能力提升提供了新途径。在这些新技术推动下,环境治理领域的系统性变革也在悄然兴起,‘智慧环保’有可能成为未来环境治理系统创新的基本蓝图。” 天津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张新宇表示。

  在张新宇看来,工业革命不仅被视为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史上的分水岭,而且相当程度上也可被视为人类环境污染与环境治理史上的分水岭。前三次工业革命在带来生产力极大释放的同时,也因大规模野蛮开采、低效使用自然资源和化石能源、大量排放污染物,给人类带来了气候变化和全球环境危机。庆幸的是,人类环境保护意识正在觉醒,环境治理能力也在提升。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是在人类对以往非可持续发展模式深刻反思的背景下崛起的。在技术上,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横跨信息、数字、智能、物理和生物等诸多领域的“集成式”、“融合式”技术革命;在发展属性上,第四次工业革命具有环境友好的内在特质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趋向。新一代革命性技术突破将重构工业生产的基本模式,使人类拥有更清洁安全高效的新能源、更高端环保的新材料,引领绿色发展格局,建立在以往工业革命技术思维下的传统环境治理格局也会随之发生巨大变革。

  随着现代人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发展环保的呼声也越来越响亮。但传统的环保措施已不能满足现阶段需求,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环保概念应运而生。

  实际上,不仅是在本次论坛上,近年来智慧环保在一些场合也屡屡被提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就曾强调,智慧环保与“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云计算、传感器、无人机、芯片技术等一系列智慧环保先进技术为支撑,为解决大气、水、土壤,传统的污染问题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手段。智慧环保,已经成为引领环保产业转型升级,支撑环境决策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转变的一个重要的技术力量,为环保技术和环保产业实现更为广泛的互联互通和交流的合作平台,带来了重大的机遇。智慧环保是技术发展的必然,是全球城市发展共同的诉求和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2018夏季达沃斯:创新型社会让智慧环保更智能

2018-09-21 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