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推动央企开展“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

2018年09月21日 07:2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孟欢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企业是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生力军。作为第十七届西部国际博览会重大活动之一,9月20日~21日,“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在会上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四川以“开放共享 携手共进”为主题举办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徐福顺介绍,五年来,已有80多家央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建设,承担了包括中巴经济走廊、中白工业园、中老铁路等3100多个投资项目工程,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徐福顺表示,国资委和央企将不断与沿线国家和企业加强沟通协作,努力谋求合作最大公约数,凝聚共赢利益交汇点,共同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他重点强调了四个方面的高质量合作。

  “我们将着力推动央企在高质量开展重大项目合作上下更大功夫。”徐福顺首先说道,重大项目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抓手,将支持央企紧密结合自身发展规划和当地实际,不断深化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批产业园区和物流园区,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地见效,努力发挥好重大项目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示范效应。

  同时,着力推动央企在高质量开展创新发展合作上下更大功夫。徐福顺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沿线各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重要途径。“我们将支持央企与沿线国家加强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在战略性、前瞻性产业和高科技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共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第三,着力推动央企在高质量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上下更大功夫。徐福顺表示,第三方市场合作是开放包容、务实有效的国际合作模式,将支持央企按照市场化原则与国际惯例,通过联合投标、共同投资等多种方式,与沿线各国和企业不断扩大第三方市场的合作范围,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

  最后,推动央企在高质量开展民生合作上下更大功夫。徐福顺说,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生改善是合作各方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将支持央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加注重帮助所在国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更加注重改善当地民生和就业,努力实施更多的雪中送炭、急对方之所急、能够让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不断改善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增进民生福祉。

  徐福顺最后表示,“一带一路”是开放合作之路,是互利共赢之路。在推动央企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也非常欢迎各国企业积极参与到央企改革发展进程中来,“不断深化在企业重组、专业化整合、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共同分享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推动央企开展“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

2018-09-21 07:2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