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uart Russell:国家可在收集医疗数据方面发挥作用

2018年09月20日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0日讯(记者 李方)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教授Stuart Russell今日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上表示,健康卫生行业领域的数据目前还不够,搜集数据时有市场失灵的状况发生,目前还不能很好地帮助业界提升医疗的质量。

  “我还是神经学的医生,在美国想获得这方面数据是一个噩梦,因为大家都想要握住数据不放,觉得数据是自己的资产,不愿意放出来,你很难做大规模的研究。”Stuart Russell说,“比如说我们想要收集几十个病患的数据,让大家获得更好的治疗,但是这可能花了15、20年的时间。而且我们还用了很多研究生、硕士生,但是都没有办法开展这项研究,因为有很多局限。”

  Stuart Russell同时指出,国家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作用,“我们收集了法国6500人的健康数据,开始做相应的分析,并且产生了一些重要的见解。作为数据的拥有者,国家有责任来更好地利用数据。”

  鹿晟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张璐说,“医疗行业长久以来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数据过量,有非常海量的数据,政府有很多的数据,机构有很多的数据,但是怎么使用它,挖掘它背后带来的从宏观和微观上的好处。”

  郑华峰指出,“政府利用数据的力量来改善人民的生活,我们可能会牺牲掉一点隐私,但为了实现公共服务的改善,比如医疗服务、教育、交通,我觉得大家需要允许政府跟踪数据并且收集数据。”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Stuart Russell:国家可在收集医疗数据方面发挥作用

2018-09-20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