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沃斯嘉宾谈中国消费升级:趋势乐观 中低收入者更应受关注

2018年09月20日 16: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0日讯(记者 佟明彪)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8日至20日在天津举行。在“消费趋势与中国经济”主题论坛上,对话嘉宾对中国的消费升级趋势均表示乐观,他们认为消费升级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同时也有嘉宾指出,中低收入者的增收也十分重要,需要通过改革来推进。

  麦肯锡公司大中华区执行合伙人Joe Ngai在谈到中国的消费升级时认为,中国的钱在比较年轻的人手里,他们有很多愿意花钱的地方,从宏观看,消费是推动中国经济很大的力量,“我们应该还是很乐观的。”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华勇对消费升级同样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近几年中国的消费结构变化就能体现出消费升级的趋势,比如食品消费比例的逐年下降,旅游、健康、教育消费的增长,80、90后成为消费主体,奶粉、箱包、化妆品等较高档次进口商品消费的增长等等。“我对整个消费趋势表示乐观。”葛华勇称。

  华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赵燕表示,中国的消费升级是势在必行的。一方面,作为消费主力的80、90后更注重消费的品质、体验和个性化,同时移动互联网大大扩宽了消费场景,“现在的消费都在小红书、抖音这样的场景下,我看了喜欢就下单,现在购物在中国是最方便的,这对消费升级是有非常大帮助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提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关注消费升级的同时,中低收入者消费能力的提高更为重要。他表示,这部分人的消费倾向比较强,如果能够通过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给他们增加收入,其中的消费升级潜力更大。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达沃斯嘉宾谈中国消费升级:趋势乐观 中低收入者更应受关注

2018-09-20 16: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