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迅雷CEO陈磊:互联网公司靠用户数据获利 是否该给用户回报?

2018年09月20日 16: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0日讯(记者 李方)迅雷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磊今日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上发问,互联网公司通过大量用户数据获取垄断地位及利润,作为数据主人的用户,是不是得到应有的回报?

  “人类有很多重要的资产,今天没有得到尊重,比如说数据。”陈磊说,无论中国美国,数据都集中在少数互联网公司手中,这些互联网公司用了用户数据,获得了垄断地位,获得了大量利润,作为数据的主人的用户,是不是得到应有的回报?

  反而,今天的情况反过来了。陈磊指出,用户并不知道哪些数据被记录下来了,也不知道被怎么使用了。“用户的数据没有用来帮助用户提高生活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去用来当工具,去放大人性中的弱点,去获得利润、利益,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得到用户的许可,甚至是不是应该给用户回报?”

  陈磊表示,在这方面的法规是不健全的,用户数据拥有权不明确,科技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今天有条件用区块链去管理用户的数据,如果法规能跟上的话,可以还数于民,把数据还给每一个拥有者,要求企业有偿使用数据。

  “垄断数据的结果,只会让人工智能大数据,甚至区块链各项先进技术的发展受到阻碍,因为数据是这些行业和技术的基础,整个科技的发展不是在一个公平起跑线上在奔跑。”陈磊提出了“还数于民”的倡议,“我觉得在中国其实是最有机会和可能率先实现。”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迅雷CEO陈磊:互联网公司靠用户数据获利 是否该给用户回报?

2018-09-20 16: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