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投行副行长安周奇:创新将在五个方面助益“一带一路”

2018年09月20日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0日讯(记者 李方)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中国经济网全程报道本次论坛。

  在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分论坛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安周奇表示,创新可以在能源、城市、融资、国家机构、多边机构五个方面发挥作用,给“一带一路”和沿线国家带来益处。

  以下为发言实录:

  安周奇: 非常感谢您对于AIIB的介绍,您的问题是在问创新可以发挥什么样的力量,从总体上给“一带一路”和沿线国家带来益处,刚才说到五点创新可以带来机会的地方,比如说从他们的经济发展角度上来说,对他们有什么好处,从能源、城市、融资、国家机构、第五个多边机构,从这五个方面来讲,每一个点给一分钟的时间说完。

  非常简单说一说这五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能源,我们在这一次会议当中有许多的活动都在讲现在有的能源方面的变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面临的挑战也一样的,要满足他们个人和企业的能源需求,同时还要做到减排,使得这个过程可以和巴黎协定和其他的国际协定保持一致。新的技术当然像可再生能源的出现,可以给我们有这个机会来解决这个问题,并且可以做到可持续性发展能源,对于中国和印度来说,他们都显示出了有规模性投资能源好的做法,可以把“一带一路”之间形成互联互通,电网互联互通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这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做。

  城市,100万人进入城镇,这相当于每两个月新造一个香港,从人口来说,不可能每两个月都有香港这样的城市,因为没有办法有这么大的投资,获得像香港这样生活水平的城市,还是会有不太正规居住地,或者其他的一些基建,所以在发展中国家有这样的问题,投资于空间的计划,这样可以满足城镇化的需求,还有环境上可持续的规划,宜居的城市,这是第二个挑战,同时本身也是一个机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在这里面和其他情况下一样,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包括新加坡,还有其他国家都有一系列模式,告诉我们早早规划,早早的投资,就可以有可持续性、宜居的城市,解决一系列我刚才说到复杂的问题。

  融资,刚才说了几万亿在基建上面的投资,这其中一些资金即使是在“一带一路”之下,仍然没有办法满足所有的投资需求,所以,我们都知道几万亿可以投资的基金,在机构投资者的手中,主要的目的想要投资于新兴市场,从实际上来说有非常小的资金真正在流通起来,问题是如果有了创新的话,帮助我们释放出这些机构投资者手头的资金,他们愿意更加愿意投资于有回报基建项目,投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基于中国之前的经验,现在印度、新加坡、中国香港,现在也在实验一系列新的想法,比如说电厂会形成现金流,把它证券化,或者用其他一些手段,并且把这一些资产出售给机构投资者,这个其实相比于我们最为传统的投资于基建建设好很多。比如说有一些创新的方式,是一些国家做的很好的,这样可以帮助他们释放出很多的对于基建的投资,满足融资需求。

  国家的机构,也就是政府和其他一些机构,他们对于采取决策进行投资获得政策是非常重要的,这可以代表人民的呼声和心愿,这对于所有的政策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基建的建设都非常重要,现在的情况之下,政府治理和政策,本质都是在变化,昨天就听到了,说科技变化可以很大的来变化服务的落地,同时有了科技,是可以帮助水系统、公路的维护,效率高很多,而且可以有更好的覆盖率,但是在世界其他地方,我们会发现技术会带来许多的操纵情况,也就是说会使得治理越来越差,这里面是有机会,同时也有挑战,技术要怎么用,用的好才可以带来更好的治理和更好的政府。

  AIIB的角度来说,从多边角度来考虑,AIIB最开始是中国倡导的,有57个国家加入,在2015年建立了AIIB作为多边机构在亚洲投资于基建,这里面有两大基本的原则在AIIB无原则当中神圣不可侵犯,第一是多边的治理,是非常清晰、机制性的安排、责任的制定,所有的成员国都有其发声的机会,也有它自己发展,可以获得相关的信息,这一点对于有效的多边合作非常重要,也就是透明。

  第二点就是国际项目的标准,比如说投资于项目的回报,经济效益、社会环境标准,还有其他治理标准,防止贪污腐败,这些都是标准一部分,国际项目的标准是多边融资的基石,这些原则的制定可以帮助我们使得这么多的成员国,这里面包含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一些国家,多边的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项目当中参与进去,保证治理的透明度,以及项目的质量,包括它在财务上,包括环境上,包括治理上的标准和质量都可以提上去,对于AIIB来说,虽然我们的规模还比较小,融资的规模还不是那么大,但是我们仍然希望用这种最 好的做法,可以帮助我们好好利用这些机会,带来广泛性的发展,对于所有的人民以及所有的成员国获得好处,非常感谢!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亚投行副行长安周奇:创新将在五个方面助益“一带一路”

2018-09-20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