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天津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好四方面优势

2018年09月20日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0日讯(记者 李方) 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天津既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天津特有的优势和地位,有所作为,同时又要抓住重大的历史机遇,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

  “天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势。”孙文魁指出,首先天津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东部起点。其次是新的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第三天津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陆海交汇的支撑点。

  孙文魁表示,天津要重点发挥好四方面优势,一是港口优势。天津港是沿海港口功能比较全的港口之一,是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目前天津港和180多个国家500多个港口有着贸易往来,下一步要进一步提升港口营商环境和服务环境,主要提升港航服务业、港口服务业,提升港口作业效率,降低港口的费用,提升通关效率。

  “因为天津港不光是天津的港口,也是整个‘一带一路’和北方京津冀地区乃至于整个西部华北地区的港口,所以要使天津港综合成本大幅度的下降,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要使天津港的综合通关效率大幅度的提升,达到一流的水平。要使天津港智能化建设、智能化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使天津港真正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发挥好桥头堡的作用。”

  第二是产业优势。孙文魁指出,天津是先进制造业的研发转化基地,也是老工业基地,工业体系比较完备,目前一方面对于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产能国际合作方面空间非常大,今年上半年天津在沿线的投资大概1亿美元,进出口贸易额达1000亿人民币,下一步在这方面还有进一步拓展产业合作的空间。

  第三是开放优势。孙文魁表示,特别是打造自贸区的升级版,滨海新区高质量开发开放,用好自贸区的升级版开放,大幅度提高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深化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园区的建设等。

  第四是教育资源的优势。孙文魁指出,职业教育是天津的一个特色,也是教育部和天津政府共同打造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天津有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要落地。天津已经建了5个鲁班工坊,主要是要培养熟悉中国技术、中国产品、中国标准的人才,准备到2020年再建5个,达到10个鲁班工坊。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天津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好四方面优势

2018-09-20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