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谈54岁退休:早两年没准备好 晚两年可能不想离开

2018年09月20日 11: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记者 李方) 马云今日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 斯论坛上表示,退休是三年前就做的计划,并不是脑子突然想今天要退休。

  当主持人陈伟鸿问到“晚两年或早两年有什么不同吗”,马云回答“早两年我 没有准备好,公司没有准备,晚两年我可能不想离开公司了”。

  马云说,退休要想几个问题,不是公司离不开你,到了一定年龄,是你离不开 公司了,离开以后不知道该干嘛了。“我现在刚到54岁,做互联网我应该算年 龄大一点,做其他行业我还很年轻,再有15、16年还可以做其他的事情,但是 一旦跨过55、56岁,到了60岁的时候,人有一个习惯不愿意离开了,因为你对 自己未来没有把握了,你只能在这个公司里面。”

  “上了65岁以后,很多人认为,公司离不开我,组织离不开我,其实他太自负 了,是他离不开公司了。所以我们每个人要有自知之明,你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到底这一辈子想干什么,把这些问题想明白。五十知天命,过了50岁一定要明白自己这辈子要什么,放弃什么,什么是要的,这些问题想明白以后做 这些决定并不痛苦。”马云说。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马云谈54岁退休:早两年没准备好 晚两年可能不想离开

2018-09-20 11: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