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混合所有制改革意在双赢

2018年09月20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出发点是国有资本与非公经济双赢。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全不是简单的私有化或者国有化,改革过程中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可能会产生“国进民退”或者“民进国退”的个案,但这些都不是目的。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企业和经济发展

  当前,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正棋至中局,下一步如何发展,怎么看,怎么干,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在当前民营企业发展受到了各种猜测和质疑,也由此产生了一些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误读。因此,很有必要对正在开展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剖析,让参与混改的各方吃下定心丸。

  为什么要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发展混合所有制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当时,国有企业正处于由大向强迈进的关口,企业债务重,资金需求大。民营企业也正面临有钱没处投的尴尬局面,拓宽投资渠道的呼声很高。为此,中央明确提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混改将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事实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出发点是国有资本与非公经济双赢。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将获得更多投资机会,得以进入垄断行业。电力、石油石化、电信、航空、军工是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领域。这些领域以前正是许多民营企业不得其门而入、被视为垄断的行业。从这个意义上说,混改是给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而不是相反,让民营经济“离场”。

  因此,混合所有制改革最主要的目的,不是国有资产与非公经济的博弈,而是不同所有制经济扬长避短、相融合作。在近些年的混改实践中,确实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在中石化销售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引入了腾讯集团,网上可以一键下单,销售收入翻番增长,腾讯集团也因此加快了实体店建设;东航物流引入德邦快递等外资和民营资本后,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三成、利润总额增长超七成,民营快递公司也得以获得了难得的航空资源。

  由此看来,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全不是简单的私有化或者国有化,改革过程中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可能会产生“国进民退”或者“民进国退”的个案,但这些都不是目的。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企业和经济发展。对于改革中出现的这些现象不能简单“贴标签”,而是应看作资本优化布局的手段。我们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支持发展非公经济是有机统一的。公有制经济和非公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混改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努力激发全社会的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不可否认,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不少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有疑虑,国有企业担心影响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担心国有资产流失;民营企业担心没有话语权,担心政府干预。也正是这些原因,导致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有些企业原地不动,等等看的思想比较严重。要破解这个难题,首要的是应保证混改公开透明,更重要和长期的任务是在企业建立一个有效制衡、平等保护的治理结构,真正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在改革中,要防止国有资本侵占中小股东利益,同时也要避免国有资产被侵占,最终使不同所有制资本同等受益,实现多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必将为此奠定坚实基础。(时壹平)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混合所有制改革意在双赢

2018-09-20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