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布

2018年09月19日 18: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9日讯(记者 杨秀峰)“《“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有用数据说话全方位覆盖、指数化评估三大特点,重点推出“一带一路”重点推出投资环境指数和数字丝路畅通度等六大指数。其中,投资环境指数和数字丝路畅通度指数是国内首次发布。” 9月19日下午,“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2018夏季达沃斯现场举行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发布会上表示。

图为发布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是国家信息中心继2016年首次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后,连续第三年推出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反映“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的综合性年度报告。该报告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编撰完成、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图为“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

  宁吉喆在发布会上说,《“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有三大特点:一是用数据说话。采用文本聚类、情感分析、社交网络分析等多种方法,对包括网络舆情、贸易、投资、旅游、跨境电商等在内的数十个数据源,超过500亿条数据进行了挖掘分析;二是全方位覆盖。覆盖71个“一带一路”国家、31个国内省、自治区、直辖市、1000多家智库,2400多家媒体;三是指数化评估。重点推出“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省市参与度、投资环境指数、数字丝路畅通度、媒体关注度、智库影响力等六大指数。其中,投资环境指数和数字丝路畅通度指数是国内首次发布。

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达沃斯论坛旨在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这个宗旨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频共振。这次在论坛上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时机非常契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一直密切跟踪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变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发展的机遇,国家信息中心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相关决策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为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

  据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介绍,《“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分为上中下三篇。

  上篇为总报告,主要用数据展现“一带一路”五年来取得的成果。大数据显示,五年来国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倡议的顶层规划发布及重大里程碑事件均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全球舆论对“一带一路”的积极情绪占比也由2013年的16.5%提高到2017年底的23.7%、当前,“一带一路”的朋友不断扩大,已经覆盖亚欧非拉,扩容至100多个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均实现新突破。

  中篇为指数报告,通过国别合作度、省市参与度、国家投资环境指数、数字丝路畅通度、智库影响力、媒体关注度6个指数测评综合反映“一带一路”建设的年度进展情况。

  其中,“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指数从国际合作视角,评价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互联互通合作成效。测评结果显示: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水平逐年攀升,2018年指数得分为47.12,较2017年和2016年分别提升2.01分和3.57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韩国,越南位列前五。其中,俄罗斯连续三年蝉联榜首,在政策沟通方面,中国与俄罗斯、菲律宾,柬埔寨等周边国家交流最为频繁;在设施联通方面,中国与东盟国家新增直飞航线最多,东欧、中亚成中国铁路对外运输的主要目的地;贸易畅通方面,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较2016年增长13.4%,高出中国整体外贸增速5.9个百分点,其中与中亚地区贸易增速最快;资金融通方面,与俄罗斯、马来西亚、阿联酋、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合作较好;民心相通方面,“一带一路”国家不仅成为出国游的新增长点,也成为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新的目的地。

  “一带一路”省区市参与度指数从中国国内各地区视角,评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及实施效果。测评结果显示:“一带一路”省市参与度指数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为61.39,首次突破60。

  “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环境指数旨在梳理各国投资环境的优势和不足,帮助企业在投资合作过程中发掘机会,规避风险。测评结果显示,新加坡、新西兰、韩国、阿联酋、俄罗斯位列“一带一路”投资环境指数前五名。分析发现,排名靠前的国家,普遍具有以下特点:

  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动力强劲、管商环境优质,对华关系友好。

  数字丝路畅通度指数从数字化合作视角,对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情况进行测评。测评结果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数字丝路畅通度为45.55。总体呈现两个特点:一是数字丝路畅通度国别差异大,最高得分85.22,最低得分是13.2。二是数字丝路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沿力大,如以色列、立陶宛,拉脱维亚等国家信息化发展水平较高,但与中国数字丝路通畅度水平低,是未来数字经济合作的重点潜力国家。

  “一带一路”智库影响力指数从智库研究视角,国绕研究成果、传播平台,社会关注三个方面,评价“一带一路”相关智库建设进展及其社会影响。

  “一带一路”媒体关注度主要是从舆论传播视角,考察国内在“一带一路”信息传播和舆论宣传方面的成效。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下篇为省、市案例篇,重点对重庆、海南、陕西、广西四个省级地区和大连市(副省级城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及成效进行了分析。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布

2018-09-19 18: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