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科技馆建馆30年来首开"科学之夜" 创新打破传统参观模式

2018年09月19日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 作为2018年全国科普日北京场的夜场活动,中国科技馆“科学之夜”大型活动于9月17日拉开帷幕。该活动是中国科技馆开馆三十周年主题年系列重点活动之一,也是该馆开馆30年来首次尝试推出夜场活动。 

  “故事,要从大约5亿年前的‘寒武纪’讲起……”昨晚,一场精彩的“3D结构投影视觉秀”拉开了中国科技馆的“科学之夜”,这也是科技馆建馆30年来首次开放“夜场”。

  在主展厅二楼的恐龙广场,上千位观众翘首以待。时而是远古的人类起源,时而是绚烂的古代文明;时而是璀璨的太空,时而是神秘的深海……32台31K流明的投影机,在挑空30米高、总投影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投影墙上,呈现了一幅幅气势磅礴、大气恢宏的科技史画卷。科学与艺术的碰撞交织,带领观众回望科学历史、探索科技未来。这项首次在国内科普场馆应用的结构投影技术,结合科技馆独特的建筑结构,配合精心设计的音乐特效,呈现出超级震撼的视听盛宴。

  这一系列的画面来自中国科技馆举办的“科学之夜”。据介绍,“科学之夜”大型活动是2018年全国科普日北京场的夜场活动,同时也是中国科技馆开馆30周年主题年系列重点活动之一。“科学之夜”活动以科幻为主题,分为“3D结构投影视觉秀”“科幻主题探秘”“角色扮演主题巡游”“密室逃脱”“科学嘉年华”“真人VR绝地求生”六大版块。

  “科学之夜”大型活动还打破传统参观模式,将展品体验、动手制作、科学表演、精彩实验等进行精心编排,用科幻故事将内容串联,设置“古代科技”“生物进化”“能源危机”“智能机器”“太空探索”五大科幻主题探秘线路,并通过设置“亲子线”和“玩家线”满足不同观众需求。

  “科学嘉年华”版块则通过“HiScience”“秀科学”“炫技术”“展文创”“传技艺”“趣阅读”等不同小主题内容展现科学的趣味性与传承性。此外,参加“科学之夜”活动的公众还可以通过戴上VR眼镜、触感手套,穿上力反馈背心,参与到“绝地求生”游戏中,在VR人机交互场景、科幻故事背景下,感受高科技带来的奇妙体验。

  中国科技馆表示,打造“科学之夜”大型活动旨在拉近公众与科技的距离,引导公众感受科普活动的趣味性、观赏性,让更多观众感受科技的魅力,也为中国科技馆今后更好地推出夜场科普活动积累经验。  据介绍,从即日起至24日,每天19时至21时,都将有不同主题、面向不同观众群体的精彩展览和活动在科技馆上演。观众可登录“中国数字科技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加活动。(慧岩)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国家科技馆建馆30年来首开"科学之夜" 创新打破传统参观模式

2018-09-19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