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创新是否分地域?看达沃斯嘉宾怎么说

2018年09月19日 15: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9日讯(记者 李方) 创新是否分地域?不同地方的创新能力有区别吗?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在进行中,与会嘉宾就此展开热烈讨论。

  “事实上是有分别的。”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认为,工业革命以来,美国或者说北美始终处在创新的前沿,这是长期科学技术、人才信息、资金积累造成的,这样的优势地位是客观现实。亚洲地区从60、70年代日本的崛起,到80、90年代中国的兴起,亚太地区创新越来越活跃,但和美国、和硅谷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他同时指出,中国深圳、上海、北京中关村,甚至重庆、天津、贵阳、杭州等地都出现了非常活跃的创新区域,这些区域的发展改变世界地理地图。“就亚洲而言,中国和印度还是有很大潜力,这个潜力可能在现在全球化受到一定挫折的时候受到一定影响,但根本的动力在于巨大的人口需求的牵引,牵引力越来越强。”

  “我觉得硅谷将会保持自己的领先优势。很多初创企业离开了硅谷,但硅谷还是会保持非常强劲的一个优势,在很长时间之内都是如此。”埃森哲首席战略官奥马尔·阿波什认为,不仅仅因为历史的原因,还因为硅谷集结了资本、人才、VC公司、大学、科学家等,他们创造了一个生态系统去促进创新,很难被复制。

  美国1871首席执行官Betsy Ziegler同样认为,“硅谷肯定会成为美国再创新的领头羊”。他指出,会有很多全球其他城市来和硅谷竞争,尤其是人才的竞争。如果一个城市要创造出一个生态系统,必须在时间上、资源上、政策上给予优惠条件。

  “整个核心竞争力上全球由硅谷领头,但是越来越多的城市在起来,芝加哥和纽约有创新中心,北京也有创新中心,深圳、杭州同样有。”京东集团首席技术官张晨提出,在人工智能时代,硬件、软件平台、算法、人工智能基础能力平台越来越成熟,让创新的门槛变得越来越低,“企业越来越开放,导致全球技术合作和创新在加快。”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全球创新是否分地域?看达沃斯嘉宾怎么说

2018-09-19 15: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