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发布:苏浙鲁三足鼎立 东西部差距明显

2018年09月19日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 赛迪顾问日前发布《2018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研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我国县域营商环境呈现“东强西弱,中部崛起”的特点,江苏、浙江、山东三足鼎立,共有53个县域入选营商环境百强,西藏、山西、陕西等12省(自治区)的县域无缘百强榜。同时,高铁与县域资本聚集程度呈现显著正相关,成为县域导入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重要工具。

  在对全国(不包括港澳台)除市辖区以外的1891个县级行政区划进行信息收集、大数据监测后,白皮书指出,与县域经济实力的区域差异类似,我国县域层面营商环境东西部差距同样明显。营商环境前十名悉数位于东部地区。东部地区有66县挤入营商环境县域百强,占比过半。中部地区有22县进入。西部和东北地区仅分别占据7席和5席。

  从分布区域来看,高水平营商县域呈现连片分布态势,浙江地区和环渤海地区成为主要聚集地。东部地区的江苏、浙江、山东三省表现引人注目,入榜县域总和占比过半,分别占18席、18席、17席。其余各省入榜县域数目均少于10。内蒙古、宁夏、贵州、新疆四省(自治区)仅一县入榜。西藏、山西、陕西等12省(自治区)的县域无缘营商环境百强。

  白皮书指出,随着国家“八纵八横”国家高速铁路网日益完善并向县域延伸,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要素驱动转变,高铁成为县域导入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重要工具。研究显示,高铁与县域资本聚集程度呈现显著正相关。43%的县域尚没有高铁通达,而义乌、昆山等头部县域高铁班次近200次。

  世界银行的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而我国县域营商正面临着人口资本双外流的新挑战。目前,全国城市间人才争夺战日趋激烈,研究显示,20%以上的县域存在常住人口负增长,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县域人口外流更为突出,而昆山等前十名人口流入最多的县域占百强县全部人口流入的约5成。从外商投资来看,近25%的县域新增外资零增长,而以江阴为代表的外商投资最多的十个县域占营商百强全部吸引外资的近78%。

  赛迪顾问指出,各县域应以实际情况为基础,选择符合地方特色的发展路径,建议通过“1+3”工程提升县域营商环境: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县域营商环境优化计划。二要要优化政务服务,打造亲清营商环境。三要规范市场秩序,打造公平信用营商环境。四完善机制,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发布:苏浙鲁三足鼎立 东西部差距明显

2018-09-19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