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铁旅游千亿元市场开启 携程APP将推“高铁游”频道

2018年09月1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治国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通车,全国高铁版图再次扩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高铁总里程已达2.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到2020年,高铁网将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据预测,由此应运而生的“高铁游”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成为旅游行业的“新蓝海”。“2017年,我国国内旅游突破50亿人次。高铁使得国人活动半径比其他国家大一倍,2025年乘坐高铁人次将超过30亿人次,其中旅游人数过半。”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预计,未来高铁旅游将占国内旅游的20%。

  高铁网的日益完善,让高铁成为越来越多游客首选的出行方式。不少高铁沿线的中小旅游目的地被纳入游客行程,当地旅游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比如合福高铁、沪昆高铁及西成高铁等“最美高铁线路”,纷纷成为国内外游客心目中的新选择。

  伴随着高铁旅游的持续升温,携程近日宣布将在其APP上线“高铁游”频道,在实现高铁沿线城市全覆盖的同时,提供目的地城市酒店、景点、旅游线路、当地玩乐等一揽子产品预定服务。

  “目前,‘高铁游’市场比较松散,产品形式相对单一,以高铁跟团游、‘高铁+酒店’产品为主。”携程高级副总裁孙波表示,当前很多游客都存在租车、景区游玩、品尝美食、购物等个性化需求。“无论是从高铁站到景区的最后一小时交通,还是查找目的地旅行攻略和当地美食,都需要一个综合性的‘高铁游’服务平台。因此,携程率先上线‘高铁游’频道,满足不同游客的出游需求。”孙波说。

  “我们把高铁沿线所有城市以及当地特色旅游资源,以旅游地图的形式呈现在‘高铁游’频道内。用户可基于自己的地理定位,通过行程时间等条件,挑选符合自己需求的目的地。”梁建章介绍,消费者可在该频道查看相关目的地景点、美食信息以及旅行攻略,并预定当地酒店、景区门票、租车、一日游、景区直通车等旅游产品。

  旅游专家认为,“高铁游”频道把旅行攻略、旅游产品等资源全面整合到一起,解决了消费者在目的地的旅游消费需求。“随着中国旅游市场快速增长,用户需求在不断细化。我们要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迎合旅游消费新趋势,以提升用户黏性。”梁建章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高铁旅游千亿元市场开启 携程APP将推“高铁游”频道

2018-09-1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