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B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从技术、管理等四个层面可大大降低网络犯罪率

2018年09月18日 1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9月18日讯(记者杨秀峰)“如果你在一个宣传页面或者其他活动链接中随意点了个‘I agree’时,可能别人就在收集你的信息了,一部手机就可以透露你全部的信息,而且可能别的公司比你自己还了解自己。”9月18日,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IMB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在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谈到网络安全和网络犯罪的问题时如是说。

图为IMB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

  陈黎明说,随着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使得我们的安全隐私和公共数据的安全受到了各种各样的挑战,由此导致了网络犯罪率的提高。那么如何降低网络犯罪率呢?

  陈黎明表示,首先从技术安全层面来说,我们要开发一套强大的系统,以保证系统的数据安全。比如说密码锁,旅行箱的密码锁是密码锁,保险柜的密码锁也是密码锁,但是它的安全等级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保证系统安全,技术安全是非常非常至关重要的。IMB今年就发布了一套简称“数据是你的”安全系统。

  其次,从管理安全层面来说,实际上,我们知道很多的数据泄露其实是跟内鬼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个内鬼是谁呢?通常是企业内部的员工。我最近刚看到一个报道,说的是一家很知名的互联网公司惩处了企业内部的一些内鬼。所以说,企业也要加强内部管理,防范内鬼的出现。

  再者,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不要在手机上轻易点击“I agree”或者在其他可能泄露数据的地方留下痕迹,因为数据泄露在很多情况下确实是都存在的。

  还有一点,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国家要通过加强立法力度,使得犯罪成本变得越来越高,让那些有意收集、泄露个人或者企业数据的不良企业,因为高额的犯罪成本而放弃自己的行为。比如欧洲在今年5月28日开始实施的一项法规,就是为了提高网络犯罪成本。此外,一些不良的公司在收集企业和个人信息时,也要有伦理道德的意识,知道自己在干嘛。

  所以说,从技术安全层面、从管理安全层面、个人防范层面和政府立法层面来说,如果这四个方面都能做到,是可以大大降低网络犯罪率的。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IMB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从技术、管理等四个层面可大大降低网络犯罪率

2018-09-18 1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