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薛澜:粤港澳大湾区或成全世界创新资源最丰富地区之一

2018年09月18日 1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8日讯(记者 佟明彪)9月18日,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薛澜在“中国的湾区经济”主题论坛上表示,二十年之后,粤港澳大湾区可能是全世界创新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薛澜提出,从科技资源来讲,香港有全球知名的研究型大学,珠三角地区是全世界著名的高科技生产基地,有非常完整的配套体系。从创新角度来讲,深圳拥有很好的创新生态,创新科技资源和需求都十分丰富。如何将这些资源很好的融合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

  以下是发言实录:

  前面各位嘉宾讲得非常好,我非常同意。但是刚才大家讲的非常核心的一点大湾区应该是创新之湾、创造之湾,1997年香港回归以后当时就有这样的想法。1998年,当时是科技部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有一个合作,希望把内地的一些科技方面的优势跟香港各方面的优势进行有机结合。我们当时也在内地选了一些科技项目跟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进行交流。当时两边很多的资源也都是在蓄势待发的过程,现在回过来看二十年之后,大家已经讲到了,我想粤港澳大湾区可能是全世界创新资源最丰富,我们不说是最 好的地方,说不定是最 好的之一。  

  从科技资源来讲,香港有非常好的全球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像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还有中文大学等等,还有城市大学、理工大学,过去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同时内地的高校不管是中山大学还是华南理工,包括南方科技大学一批高校都已经发展了,在全球高等教育领域进步都是非常大的。他们的研究实力和培养人才为大湾区的创新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资源。  

  另外,在过去几年,珠三角地区是全世界高科技生产的著名基地,有非常完整的配套体系。刚才我们在午餐的时候碰到一位澳大利亚的帅哥,在深圳办的一个人工智能的公司,他就讲,为什么搬到深圳?就是因为这个地方有非常完整的配套体系。  

  刚才还特别讲到创新生态,大家看最近这些年,应该说中国的创新是非常蓬勃的,但是我觉得深圳可能独领风骚,尽管它的资源和上海、北京比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它的创新生态可以说其他地方很难相比,你可以看华为、腾讯、华大基因、大疆等等一些新兴的高科技企业都是深圳如鱼得水,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从这些方面来讲,他们具有优厚、丰盛的资源。  

  但是从创新角度来讲,创新科技资源很重要,但是用户需求也很重要。刚才讲到粤港澳的金融方面,我都很同意,港澳作为中西方融合的领先用户的市场,它的这个作用非常重要,对于很多新兴的科技的产品、服务的需求等等我觉得它的潜力是其他的几个湾区很难相比的。刚才提到葡语区,香港是英语的,这方面它的潜力也是巨大的,这些资源如果有机融合,确实能够在全球创新的版图上会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这些资源如何很好的融合?毕竟两岸三地从法律体系、政策等等还是有一些差别,在这之间如何更好地融合?最近这方面我们也做了一点尝试。一方面,最近刚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办了一个香港高级政务人员的EMBA项目,目标也是希望通过培养未来香港的政务人才,让他们能够对内地的不管是法律体系包括政策体系等等有更多、更深的了解,这样的话使得他们能够跟香港未来的发展更好地结合,同时我们也跟香港城市大学也有创新的PPP双硕士项目,是清华公共管理学院的MPA和香港城市大学的EMBA,通过联合培养教育人才,这样可以为今后的政策融合和体制机制的改革提供很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薛澜:粤港澳大湾区或成全世界创新资源最丰富地区之一

2018-09-18 1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