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鹿晟资本创始人张璐:IPO不是推出创新企业的唯一方式

2018年09月18日 1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8日讯(记者 李方) 9月18-20日,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中国经济网全程报道。

  在“中国的湾区经济”主题论坛上,鹿晟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张璐表示,IPO并不是推出创新企业的唯一方式,在美国有超过70%、80%的企业通过收并购的方式进行技术和传统行业的结合,是否可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以更好的价格收购优质的创新型公司,促进更好更活跃的生态,值得讨论。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璐:我们公司立足于硅谷,致力于投资高科技创新以及医疗创新的公司,到目前为止已经投资了50多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我个人本身的经历了赋予我很好的机会体会硅谷湾区大的创新生态,本身从最早在斯坦福的科研者转型技术商业化,成为一个企业家,做医疗器械公司,公司被收购又转型投资成为投资方,用资本力量驱动新一代科技创新的发展,这个过程当中我对硅谷湾区生态有更深刻的理解。

  过去几年,我很有幸在硅谷认识了很多来自于中国大湾区的企业家,无论是香港的企业家还是深圳的企业家,很多人跟我讨论的时候会涉及很有趣的话题,怎样复制硅谷的生态模式,或者是如何在硅谷模式当中创建,如何在大湾区进行创新?

  刚才大家嘉宾提到任何生态关键的点,一是人才,二是资本,三是是传统的科技公司,如果真的深入了解硅谷生态,会发现它每个方面都有它不一样的地方。比如从资本方来讲,刚才几位嘉宾提到香港的巨大优势是海量的资本,尤其在二级市场上资本的储备,但是硅谷最大的特点一级市场上的资金的储备,给大家一个非常简单的数据。全没有的所有VC行业当中,有50%VC资本在硅谷,但是硅谷核心城市只有6万人口,这就是它高度资本的密集度,而整个VC行业持有的资本量占美国GDP的将近2‰。

  另外提到的是人才,我在硅谷看到,对于人才方面的培养很重要的一点是更好地鼓励和激励人才做不一样的选择,我相信在硅谷和深圳包括很多非常优秀的,无论是科研人员、毕业生或者是大型科技当中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他们是否会做选择做高风险的创业企业还是加入一个大公司,这是一个从初始从很早要进行创新教育的过程。

  我们经常讨论对人才的创新教育很重要,但是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是两个方向,人才的创新教育很关键,因为无论这个人才是创业还是进入大型机构,创新精神可以伴随它的一生,赋予他创新的能力,甚至在他在做很多年有一个想法离开这个机构进行创新的探索,这时候他做的创新的求索会更加针对于这个行业进行中间的痛点和中间需要解决的问题。

  另外,生态是否有足够的包容性,我们开玩笑说,硅谷有一个文化,原谅背叛,大型科技公司是否愿意原谅离职的工程师愿意做科技公司拥抱创新,成为他的用户或者收购方?这也联系到我想讲的最后一个方向,就是工业界的创新精神。刚才嘉宾提到香港的交易所创新型的改革,吸引很多国际资本进来,也进一步促进创新企业的出现,IPO并不是我们做创新企业推出的唯一方式,在美国有超过70%、80%的企业通过收并购的方式进行技术和传统行业的结合,我的公司和合伙人的公司通过这个方式快速和产业结合,是否可以促进在香港、深圳大湾区当地企业愿意以更好的价格收购优质的创新型公司,促进更好更活跃的生态,这也是我们可以讨论的问题。

  我自己对于湾区、对于硅谷的观察,以及我对香港的听到的创新性的发展,我个人还是对整个香港、深圳的大湾区的概念抱以巨大的期待,过去这一段时间,我经常跟我投资的企业家聊的一个话题就是时代在变化,你和十年前的创业者相比,最大的不同你从第一天就要去考虑全球化,并不是说你从第一天去做全球化市场,要有这个思维,最大竞争对手可能不在美国,最大的市场可能不在美国,未来最大的发展方向也会超出美国之外,香港无论是所在的位置,无论是以金融体系还是IP保护还是作为中美之间沟通的重要窗口,我觉得在未来都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或者是美国创新型企业来到整个大亚洲的市场提供非常关键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鹿晟资本创始人张璐:IPO不是推出创新企业的唯一方式

2018-09-18 1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