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财政司司长:粤港澳大湾区有纽约和旧金山大湾区加起来的好处

2018年09月18日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 李方) 9月18-20日,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中国经济网全程报道。

  在中国的湾区经济分论坛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和旧金山大湾区、东京大湾区、纽约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是人口多,有6900万,GDP总量大概15000亿美元,体量和韩国差不多。

  “可以大胆讲一句,我们有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加起来的好处,有国际金融中心,有龙头科技产业,有先进的制造业,此外,土地、人才跟劳动力资源都比较丰裕。而且由于这是我们国家最初改革开放的地方,跟境外打交道的经验比较多,也比较国际化,这是我们的好处。”

  说起困难,陈茂波认为,怎样把人才、资金、资讯、货物能够自由流通是一个大的挑战。从科技发展来说,不但可以吸引内地,也可以吸引国际科研机构、大学和科技公司,把他们中下游的科研放到香港,跟深圳的科技龙头企业,跟东莞、惠州或佛山先进制造业一起,就有机会打造成为一个国际科技中心。

  陈茂波表示,香港的金融服务业空间更大了,最近香港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的科技企业,允许还没有收入的生物医疗产业在香港上市,“这就能配合附近深圳、东莞等科技企业利用这个平台,这个平台不单纯是湾区,整个国家都能用。”

  针对人民币国际化,陈茂波说,“我们也可以作出努力,在过去的基础上往前再推进。不管是湾区企业还是其他企业,去国际市场是新时代经济当中的必然,这是全方位的双向的开放。如果把国际业务平台风险管理放在比较熟悉的香港,走出去可以比较平稳,风险可控,而且又能提升效益,这样可以服务我们国家,在税务、保险、财资中心方面都提供优惠给内地企业用好这个平台。”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香港财政司司长:粤港澳大湾区有纽约和旧金山大湾区加起来的好处

2018-09-18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