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工智能应用Ada致力破解中国全科医生看病难题

2018年09月18日 16: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杨秀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9月18日讯(记者 杨秀峰)打开APP、输入自己的症状、很快产生一个病理分析报告……9月18日下午,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德国Ada Health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Daniel Nathrath)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展示了一款已在德国、英国等国家广泛应用于辅助诊疗的人工智能医疗应用Ada。

  图为德国Ada Health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向记者展示人工智能医疗应用Ada。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摄

  丹尼尔(Daniel Nathrath)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目前,Ada在全球已有超过400万用户,诊断评估超过700万次,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疗类应用程序APP中排名第一。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丹尼尔详细介绍了Ada的运作模式:医学描述语言(MDL)使得专家知识和大数据的洞察力可用于人工推理,Ada的基础是医学专家MDL中浓缩的知识,通过数据学习将其转化为启发式推理引擎。Ada的医学内容是建立在4300种临床参考病例的基础上,经过6年的改进,由60多名内部医疗医生组成,包含1100种疾病和5000种症状。通过机器学习,Ada每天增加超过12000个新病例,通过不断研发和补充医疗内容,Ada可以对用户有更好的了解,最大限度满足用户需求。

  “也就是说,Ada通过背后输入大量医疗相关资讯以及AI算法,能与用户通过对话方式沟通、询问并诊断可能的症状与病情,让用户更加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初步问诊后,Ada会推荐医院及医生给用户,用户的个人健康管理数据库同步到医生端问诊时,可以帮助医生更了解病患的身体健康状况,可以让用户不必再为一点点身体不适而奔波于医院”丹尼尔解释道。

  图为丹尼尔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接受记者专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于鹤章摄

  据了解,Ada已经经过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的认可。近期在NHS的全科门诊中进行了一个大范围的Ada测算,总计涵盖500名个人用户和20名医生,完整的评估结果十分乐观。97%的用户觉得Ada非常易用,15%的门诊候诊用户表示,如果可以事先使用Ada,就没有必要再去门诊候诊了,这些用户会在家进行自诊,或直接前往药房。调查数据显示,Ada和资深全科医生间的匹配率可达97%,全科医生都认可Ada在咨询方面的有效性高达92%。

  今年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全科医生的目标;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应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全科医生人数距这一目标还有大约50万人的缺口,而且全科医生的诊疗水平参差不齐,基层医疗机构的全科医生水平普遍不高。如果全科医生使用Ada这样的人工智能医疗应用做“助手”,那么为患者看病将“又快又准”,诊疗质量与效率将大大提高。

  Ada能否引入到中国,为广大中国用户提供便利?

  “9月17日,我们已与上海品智医疗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深圳恒泰华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把Ada引进中国市场,为中国全科医生提供最为先进的辅助诊疗‘神器’,帮助破解看病难题。”丹尼尔告诉记者。“从Ada在德国、英国、以及非洲地区的应用情况来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使用Ada都有比较好的效果,所以我相信也期待它一定会给中国的用户带来诊疗上的极大便利。”

  图为2018夏季天津达沃斯论坛召开前夕,德国Ada Health有限公司与中国两家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将Ada技术引入中国。图片由丹尼尔提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人工智能应用Ada致力破解中国全科医生看病难题

2018-09-18 16: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