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世锦:中国金融开放是要解决效率不高、市场准入等问题

2018年09月18日 16: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 李方) 9月18-20日,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中国经济网全程报道。

  在中国的金融开放分论坛上,在谈及中国金融为什么要开放,是不是为开放而开放的问题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中国的金融开放要解决中国金融体系中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有些领域效率不高,或市场准入、鼓励竞争、提升效率方面等的问题。

  基于此,刘世锦抛出了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中国金融业创造的GDP占全部GDP的比重达到了8%左右,美国、英国大概是7%,有时候还不到7%。中国目前阶段发展水平还不是很高,金融业占GDP的比重这么高说明什么问题?”

  还有,刘世锦表示,在上市公司全部利润中,银行的上市公司占的利润比重大概一半左右。“这几个数据说明了一个问题,在中国银行业和金融体系中,市场准入、竞争这方面可能存在问题。”

  再比如说,刘世锦指出,中国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比较突出,“通过对外开放,能否引入一些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方面的新的金融业态、金融工具或者金融产品。”

  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刘世锦说,“我们正面临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问题,哪些金融业态有利于促进中国的创新和转型升级,促进一些高附加术价值、高技术含量产业的提升,有哪些金融业态、金融工具有利于这样的提升。”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刘世锦:中国金融开放是要解决效率不高、市场准入等问题

2018-09-18 16: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