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世锦:中国金融开放需注意适应性 但步子可以大一些

2018年09月18日 15:11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金融开放无疑是2018年金融改革的核心话题。9月18日,2018夏季达沃斯“中国的金融开放”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称,金融开放要清楚为什么开放,瞄准解决市场准入、金融市场充分竞争以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搭建中国高质量开放平台。

  “金融开发切忌为了开放而开放”刘世锦表示,避免这个问题需要回归金融开放的初衷,去解决中国金融体系在某些领域效率不高、市场准入以及鼓励竞争等方面存在问题。比如,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金融开发进入新的金融业态和金融工具会产生一定的良性效应。

  同时,中国正在面临产业创新转型,提升高质量的产业发展,选择引入那些先适应的金融业态可以促进这个问题的解决。总之,中国金融开放和核心是促进中国搭建更高质量的开放平台。

  金融开放的“度”在哪里?刘世锦也表示,在围绕发展实体经济、匹配相适应的监管机制基础上,我们是一个超大型的经济体,可以形成一定的对冲效应,总体稳定性较强,中国金融开放的步子可以适当放大一些。(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马宬)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刘世锦:中国金融开放需注意适应性 但步子可以大一些

2018-09-18 15:11 来源:北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