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念沙:企业是改革开放受益者 保持学习成关键

2018年09月18日 14: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8日讯(记者 佟明彪)9月18日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在“中国对外开放四十年”主题论坛上谈到,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中受益,从改革开放初期向国外学习世界贸易规则,到学习企业的管理经验,再到业务的拓展,中国企业在四十年的“引进来,走出去”过程中始终保持着学习的心态。

  徐念沙表示,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对外贸易有了急速的增长,各个行业都要实行现代化,要走出去。在这一时期,中国企业在对外贸易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国际上约定俗成的世界贸易规则和互相帮助、互惠互利的商业交往原则。

  随着国际合作的增加和业务的不断拓展,像保利这样的中国企业开始慢慢融入了国际商业社会,同时徐念沙也意识到要在合作的过程中更多的向国际企业学习商业经验,“我们真的像小学生一样,比如到曼哈顿和美国大公司,拿个本和拿支笔就记。”他说,当时很多中国企业的负责人在国际商业方面没有接受过系统性的教育,因此在合作的过程中就要抱着很好的学习心态。

  “过去是引进一些现代化的设备和现代化的技术,现在中国一方面更多的是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还有在人类需求上找到我们的市场。”徐念沙称, 直到现在,中国企业仍在向国际上的合作伙伴不断学习。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徐念沙:企业是改革开放受益者 保持学习成关键

2018-09-18 14: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