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塑料袋废电池存进“银行” 可换电风扇电磁炉

2018年09月17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江西德兴市龙头山乡暖水村的“垃圾兑换银行”。新华社记者 程 迪摄

  垃圾一直是困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大难题,近来江西各地尝试设立“垃圾兑换银行”,不仅解决了困扰农村垃圾分类回收难题,还能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日前,记者来到赣州市上犹县梅水乡,在梅水乡“垃圾兑换银行”门口,不少村民拿着塑料袋、废电池等垃圾到这里兑换日用品。在垃圾回收登记区,工作人员卢致腾正忙着查看、登记回收的废旧品,随后放进绿色分类垃圾箱,并折算积分登记到居民的“垃圾兑换银行”存折上,再按积分为居民兑换日常用品。在生活用品兑换区,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肥皂、纸巾、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也有铅笔、作业本等学习用品,供大家挑选、兑换。梅水乡保洁所所长田维华介绍说,除了垃圾可以兑换物品外,还可以按村民参与的次数积分,积分最高者可获得电风扇、电磁炉等家用电器奖励。“垃圾兑换银行”定期将不可回收垃圾集中处理,可回收垃圾则卖给废品收购站。

  据了解,上饶、赣州、吉安、抚州等地农村相继建设了这种“银行”,统一标示为上部3个叠放方形,标准循环再利用标识,基本都采用会员制,用垃圾兑换香皂、洗衣粉等日用品。抚州南丰县一家“垃圾兑换银行”名为“垃圾淘宝超市”。在萍乡市武功山风景区,一袋分类垃圾可换取景区吉祥物,游客还可以把旅游时捡的垃圾带来“存放”,“银行”则以付“利息”方式奖励,“垃圾兑换银行”开办以来,景区随处乱丢的垃圾减少了三分之一。不仅乡村和景点有这种“垃圾兑换银行”,南昌市青云谱区天沐君湖小区也设立了试点,小区住户有一张积分卡,设立积分奖励制度,智能系统可智能投放垃圾,对分类投放成功的住户给予积分奖励,按积分兑换礼品。

  江西省社科院专家告诉记者,通过建立回收分类垃圾高科技体系,向居民“购买”垃圾,再与商家合作“变废为宝”获得利润,运行得好的话可减轻一半以上的财政负担。另外,还可节约人力,省下的钱可用来购买礼品,这是一种良性循环的好模式,利于环保。(经济日报记者 刘 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塑料袋废电池存进“银行” 可换电风扇电磁炉

2018-09-17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