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宋南平:全力促进大数据科技传播、科技应用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08日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 (记者苏兰) 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中科华云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全国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研讨会”今天在中国科技会堂成功举办。中国科协书记处原书记、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宋南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等近200位专家学者、地方政府领导、大数据及大数据科技传播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宋南平先生的致辞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赞誉。

  

  宋南平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举办2018全国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研讨会非常有意义。 

  宋南平指出,去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曾强调,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福州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中又指出:“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这正是我们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领域需要认真努力的方向。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主办了本次研讨会,并在今年设立“大数据科技传播奖”,以表彰在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领域做出贡献的团体、单位和个人,这是十分有意义的事。 

  宋南平强调,目前,大数据逐渐上升为不同新闻媒体晋升一流媒体的优化路径,如何利用缜密的大数据思维、良好的大数据洞察力,推动传媒生态升级转型,使自身完全具备大数据应用的能力,已被各大媒体提上重要议程。2017年8月,四川九寨沟地震,机器人仅花25秒就写出了全球第一篇地震新闻,这篇题为《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的新闻内容囊括了地震参数、事发地地形、热力人口、周边城镇分布等核心信息和示意图,让外界深刻体会到了大数据对传媒业产生的巨大冲击和影响。 

  “事实上,大数据科技传播、科技应用及相关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和谐大数据科技传播、科技应用社会建设,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路径之一。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委会的成立,全国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研讨会的召开,全国‘大数据科技传播奖’的设立,全国‘大数据科技传播品牌第一方阵’的筹建,就是大数据科技传播、科技应用及相关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交流合作工作的进一步细化,希望同志们能够群策群力,把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做出品牌。”宋南平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宋南平:全力促进大数据科技传播、科技应用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09-08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