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昨起招股 拟募资超300亿港元

2018年09月08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倪明)美团7日上午9时开始正式公开发售,预计于9月12日中午结束。此外,9月20日,美团将正式在港挂牌上市。

  募资311.23亿港元

  美团此次将在全球发售约4.8亿B类股,包括2401万在港发售的B类股及4.56亿国际发售的B类股,定价区间为每股60港元至72港元,若以定价区间每股60港元至72港元的中间价66港元/股计算,且超额配股权并无获行使,公司此次全球发售将获得约311.23亿港元的募集资金。有市场消息人士透露称,美团于4日中午前国际配售便已获得足额认购,而晚上有传配售已获数倍认购。

  发布会上,美团CFO陈少晖表示,虽然美团在过去几年高速成长,财务有显著改善,但美团目前还没有盈利。“餐饮外卖与‘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是公司两大主业,收入占比分别约为60%、30%,其中餐饮外卖业务变现率不断提升,无需额外投入,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受惠于高频流量,毛利率超过90%。”他同时指出,公司目前在不同新业务板块进行投放,尤其是餐饮外卖的上下游产业链,这有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并在更长周期内增加平台竞争力。截至今年4月,餐饮外卖业务板块变现率为12.9%,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为7.9%,新业务为10.1%。公司希望围绕用户“吃”的产业,让产业链效率更高,给用户和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提升整个平台的竞争能力,新业务的投入还是很期待,希望能给公司带来增长机会。

  不会加大对网约车的投入

  做网约车和收购摩拜一直被市场视为美团在出行领域的一步大棋。但对于网约车业务的未来走向,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表示,美团一直在评估资源投入哪个业务里面,投入产出比更高。而从当前对网约车业务的评估情况来看,美团不会对网约车加大投入。

  王慧文表示,跟“吃”相关的资源投入,会有更好的业务投入产出比,比如已经领先的外卖配送业务。今年4月收购的摩拜跟美团业务有协同空间,但摩拜海外的进入情况会评估每个地方的经营情况,评估投入产出如何配置合适。

  此外,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还表示,美团在东南亚的投资短期内不打算有大规模的扩张,但国内有很多机会,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美团昨起招股 拟募资超300亿港元

2018-09-08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