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省侨联主席吴晶:中央出题 侨联答题 侨胞阅卷

2018年09月06日 13: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十代会”)的召开,标志着侨联事业发展迈入了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充分激发了各级侨联组织和侨联干部的干事热情,进一步凝聚了侨界群众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当前,侨联改革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动员侨界力量奋进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央已出题,侨联要答题,侨胞要阅卷。”说起“十代会”,浙江省侨联吴晶如是说。

  

浙江省侨联主席吴晶

  近年来,浙江省侨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为经济建设服务和为侨服务。

  引导侨商回归 助力侨商发展

  近年来,浙江省侨商会在浙江省侨联的直接指导下,围绕“为会员服务、为国家发展大局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各项会务活动,搭建会员之间交流合作平台,组织会员考察、寻找商机,维护侨商投资合法权益,引导会员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全省侨商组织网络,特别是在“浙商回归”、创新创业,帮助侨资企业克服困难、推进转型升级,引导会员和侨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多项工作走在全国侨商组织前列。”

  2016年1月,浙江侨商在全国侨商组织中率先成立了浙江省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为海外高层次专业人士回国创新创业、发展事业提供支持。目前,浙江省侨商会员企业已达3500余家,总投资约585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省侨资企业总数的10%和侨资总额的15%。

  海归志愿12年服务地方发展

  2006年起,浙江省侨联为高校海归人才与地方搭建了一座沟通合作的桥梁——“高层次留学回国人才暑期为国服务志愿团”。“志愿团”架起了海归人才和地方政府之间的沟通合作桥梁,是为产学研合作搭建的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优势,不仅为广大心怀祖国、有志于家乡经济社会建设的留学归国人才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施展空间,同时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12年来,浙江省侨联、省留联会坚持与地方政府沟通,提前向需要帮扶的县(市)征集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向全省重点省(部)属高等院校广发“英雄贴”,召募海归专家志愿者,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考察,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提出针对性强的可行性建议……12年来,共有200余名海归专家们参与活动,足迹遍布7个地级市12个县(市、区),为绿色发展、五水共治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12年来,志愿团专家们针对浙江省各帮扶地区的发展难题,共建言献策近千条,成为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

  勇当侨胞利益代言人

  近年来,浙江省侨联利用侨联会议、主席读书会、维权信访专题会议和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知法、守法、护法氛围。特别是多次组织省侨联法顾委主任、省侨联法律顾问等律师赴各地开展法律讲座、咨询服务等活动,为更好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支撑。

  同时,浙江省侨联依托法顾委在工作中把握涉侨案件具有政策性强、地域跨度大、时间久远、维权难度大的特点,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倾力倾情,对每一件侨界群众的来信来访和法律求助,做认真的分析研究,做深入的了解、协调和化解工作,尽一切可能为他们提供帮助,努力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对确实解决不了的,也实事求是地做好疏导解释工作,得到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好评。

  此外,浙江省侨联充分发挥省政协侨联界别委员的作用,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连续两年就提高浙江省退休归侨职工生活补助标准进行政协提案,终于在2018年2月得到有效解决,得到侨界群众的肯定。浙江省侨联还主动与省人大民侨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委等“五侨”单位加强联系,借势借力,积极寻求其他涉侨部门的支持和配合。

  今后如何抓好“十代会”精神的贯彻学习?吴晶表示,要以人才战略作为第一生产力,以面向世界作为侨联工作的大舞台,以改革创新作为源动力,以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最大的优势,以团结引导服务作为工作的法宝,以侨界新生代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源泉,以平台载体品牌建设作为工作抓手,以实干担当精神作为干部的使命,最大限度凝聚团结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侨,贯彻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浙江省侨联主席吴晶:中央出题 侨联答题 侨胞阅卷

2018-09-06 13: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