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省侨联主席包东:面向京津冀发挥侨务资源优势

2018年09月06日 13: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面临的也是必须抓住的重大机遇。河北省侨联通过举办具有侨联特色的活动,凝聚海外侨胞力量,汇集海外侨界智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河北县域经济发展发展。”河北省侨联主席包东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北省侨联每年借助河北省内的重大经贸活动,通过侨联将一些侨企招引河北各个县市发展。”

  

河北省侨联主席包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摄

  包东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侨联的牵线搭桥,越来越多的侨商落户河北。如,侨商在青龙投资5亿元的康养项目;白沟被八部委列为第三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以来、落户十多家侨企、每年至少带来20多亿元的出口额;高邑全县共有侨资、侨属企业20余家;涉及陶瓷、食品加工、物流、化工、养殖等行业,在高邑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排头兵作用……

  与此同时,河北省侨联还积极引导、协助河北省内企业走出去。

  “在智利和美国以及中东一些国家有一些拎包即可入住的轻钢房,知道是谁建造的吗?”“是我们河北廊坊的朗世坤成房屋科技有限公司!”包东自豪的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包东介绍说,坐落在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乡的朗世坤成公司房屋绿色环保,以模块形态经海路运往国外,并一次组装完成。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房屋是加载诸多智能化功能模块的高科技房屋产品。普通的钢结构房屋七八年就会损坏,但是朗世坤成的房子能够抗9度地震,寿命足有80年。而且,与传统盖房费时费力不同,这种房屋80%的步骤都在工厂内完成,后期安装也很省事儿,像搭积木一样。除了一些进口材料,朗世坤成的轻钢房屋加载着数十种“河北制造”——钢材来自河钢邯钢和河钢唐钢,保温玻璃棉来自大城县,石膏板来自石家庄,门是安次区当地的产品……

  “作为走出去的典型,除了廊坊的轻钢房,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河北钢铁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成立的河钢集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以下简称河钢塞钢),也是被津津乐道的一个‘走出去’典型。”包东表示。

  2016年4月份,在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被河钢收购之前经历过破产、出售、政府1美元回购、国外企业代管等种种坎坷。被收购后,这家企业开始摆脱经营困境、焕发新生机。河钢收购仅半年,就结束了连续7年亏损的历史,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出口企业。2017年,河钢塞钢经营情况创历史最好水平,正在努力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2018年上半年,塞钢产钢90多万吨,销售钢材81万多吨,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7亿美元。与收购前相比,产量和销售额都已超过2015年全年。河钢集团还在塞尔维亚引发了一阵学习汉语的热潮。

  包东说,为了更大程度的发挥侨联对河北省经济发展的作用,侨商也面临着转型的问题。近年来,河北省侨联将招引海外高层次人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

  2015年以来,河北省与京津侨联连续举办了“创业中华?牵手京津冀——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既有利于把海外高层次人才掌握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科学技术引进来,又有利于他们了解、熟悉、掌握国内情况,利用“比较优势”,实现智力、人才资源的高效整合。

  为使“为国服务”活动更有成效,更高水平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更好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2017年9月,中国侨联与京津冀侨联共同举办了“创业中华?牵手京津冀——第十七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活动紧紧围绕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京津冀产业对接,优势互补等需要,共邀请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日本和澳门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78位海外侨界高层人才参加,带来项目89个涉及40多个行业和领域,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落实做出积极贡献。

  “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发挥侨联的桥梁纽带作用责任重大,今后要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对侨联提出的改革要求,创新工作方法,根据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新变化、适应新的发展形势,把工作做细做深。”谈起对“十代会”的感受,包东如是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河北省侨联主席包东:面向京津冀发挥侨务资源优势

2018-09-06 13: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