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人物流2.0:技术驱动物流业降本增效

2018年09月05日 07:50   来源:北京商报   

  无人仓储、干线运输、智能分拣、无人配送,这些看似遥远的黑科技已走进我们的生活,并成为物流企业降本增效的助推器。“一天一亿”的快递量让物流企业纷纷寻求降压方式,苏宁推出“百川计划”加速骨干仓网和社区仓网的建设,阿里投资上千亿元推动菜鸟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京东推进智慧化物流中心。无论是电商物流还是传统物流,均借助技术力求将社会化物流成本从15%降低到5%。

  开启无人物流2.0时代

  2018年无疑是物流无人技术疯狂落地的一年。随着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众多无人物流黑科技产品的落地与常态化运营,无人物流2.0时代正在加速到来。而一直以“全球首测”、“全国首家实现常态化运营”等标签为发展方向的苏宁物流,在围绕无人科技与末端服务间的革新与突围、智慧物流产业的未来等方面做足准备。

  苏宁凭借无人技术在仓储、干线运输、分拣、末端配送节省人力成本,在提升时效性的同时,也化解了激增单量。目前,苏宁无人军团矩阵中已经包括了AGV机器人、无人重卡“行龙一号”、无人车“卧龙一号”、无人机等黑科技产品。

  据了解,AGV机器人无人仓先后在上海、济南实现运营,机器人与托盘组合,实现了商品整件以及大批量的智能化搬运。与此同时,苏宁物流在合肥、福州、深圳、郑州、重庆等城市也已启动机器人仓库的建设工作,全国最大的机器人仓储网络正在逐步成形。

  京东物流正通过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无人零售等四大“黑科技”建起京东智慧物流网络,并推动物流行业步入无人化时代。今年“6·18”期间,京东无人配送机器人正式上路,在北京进行全场景常态化配送运营;京东无人车总部落户长沙经开区,计划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引进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载工具产业及上下游产业。

  在“最后一公里”配送方面,城市末端有无人车、乡村末端有无人机。前者能担纲恶劣天气以及夜晚的24小时配送,真正做到了全天候的服务;后者则面向农村地区的物流需求,解决偏远地区精准、迅速、安全的投递问题。

  从仓储到干线运输再到末端配送,无人已然成为新的核心词。在技术的驱动下,无人物流2.0时代缓缓拉开。

  以点带面形成网络

  随着物流产业进入每日亿件包裹的时代,传统人工作业已无法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阿里正通过搭建平台将物流企业间的资源互通,形成智能物流骨干网,从而降低社会化物流成本。

  今年5月31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第一次提出智能物流骨干网计划,宣布阿里将投资上千亿元推动其建设,计划将社会化物流成本从15%降低到5%,依靠技术实现24小时货通全国、72小时货通全球。一周后,菜鸟就表示将在香港建设一个总投资120亿港元的超级eHub(数字贸易中枢)项目。据了解,eHub内将包含多种物流业务模式运作,包括了进口、出口, B2B、B2C,以及国际贸易的中转业务。

  京东物流已发展成为涵盖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及众包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京东物流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超过500个物流中心,运营了15座大型智能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大件网络和中小件网络已全部实现内地行政区县100%覆盖。在京东自建物流网络的基础上,京东物流也与达达进行互通,依靠遍布全城的京东物流网点和市内微分拨中心组建高效速递网络。

  自2017年,顺丰就开始搭建“三段式空运”网络。快件通过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以及末端小型无人机,机动匹配并覆盖国家干线、城市干线及偏远地区“最后一公里”的运输需求,实现36小时快件通达全国。

  菜鸟、京东物流、顺丰仅仅是电商物流和传统物流构建智慧物流网络的缩影。物流企业从点到线再连成面,搭建了整合多维度资源的智能物流网络。

  降本增效成果显现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社会化物流成本占GDP比重已从18%降至不到15%。随着无人仓、无人机、配送机器人等技术的大规模使用,物流企业将有机会把整个行业的物流成本降到更低。

  此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为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国务院连续两年出台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文件。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18年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物流领域“降成本”已取得实效。2017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即每万元GDP所消耗的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460元,比上年下降2%,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进入连续回落阶段。

  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将进一步深化,去产能、去杠杆和降成本效果有望持续显现,优质增量供给将逐步提升。预计2018年社会物流运行将继续保持稳中有进,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增速在6.5%左右,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则延续稳步回落的走势。

  对企业而言,除了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升,无人科技的噱头将吸引资本聚集并带动市值上涨,这也是短时间内无人技术最大的成效。随着政策的开放和技术的成熟,无人技术在未来或将部分代替人工运输。

  现阶段,无人机、无人车配送多以试水为主。无人技术的发展面临着众多瓶颈,例如政策管制、成本与商业模式、安全及标准、大数据支持、技术、人才等因素均制约着无人车、无人机、无人仓的发展,真正推广操作可能较为困难。企业应先完善内部无人分拣工作,循序渐进,再发力于快递中转站的智能化技术,最后提高安全性,逐步走向快递业科技化。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无人物流2.0:技术驱动物流业降本增效

2018-09-05 07:5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