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创星米磊:资本寒冬下“硬科技”成创投新宠

2018年09月04日 09: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由西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8全球创投峰会”将于9月5日-6日在西安举行。峰会邀请到全球知名经济学家、投资人、创业者汇智云集,共商全球创业与投资机会,共促创投行业创新发展。在大会召开前夕,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就中国创投行业发展趋势及硬科技投资等话题提出自己的判断。

   作为多年从事科技成果产业化和硬科技企业投资孵化的专业人士,米磊认为,过去30年来,中国出现了三次创业潮,依托的是人口红利,以市场驱动为向导。第三次创业期以互联网和模式创新为主,从2000年左右的BAT到2010年前后的小米、滴滴等公司,虽然提升了社会经济的整体效率,但其本质享受的还是硬科技创新带来的互联网红利。

   进入2015年之后,由硬科技带动的互联网红利消失,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大批量倒闭破产,很多曾痴迷于O2O和共享经济的资本家深陷泥沼,互联网经济资本泡沫吹弹可破。与之相应,中国的经济增长曲线进入了驱动力不足的平缓期,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都遭遇了巨大瓶颈,新一轮技术驱动呼之欲出。

   2015年,麦肯锡发布了一个关于中国创新的报告,指出创新分为四种。其中最重要的两个创新,工程技术型创新和科技研究型创新。米磊认为,我国当前不断强调的正是“工程+科技”。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也是科技创新。未来三十年,科技创业将是中国发展的主旋律。

   当前企业投融资遇到一些问题,但一些凭借核心技术创业的项目仍然在资本市场上很走俏,优质标的的估值也在回归合理。米磊以中科创星举例说,截至2018年7月底,中科创星投资企业中逾50家完成了下一轮融资,总市值超过200亿元,涉及先进制造、军民融合、半导体和新材料等硬科技领域。其中,包括全磊光电、飞芯电子等在内的核心元器件硬科技企业,融资规模均在亿元左右。

   可以看到,硬科技企业已进入厚积薄发的高速成长期和快速整合阶段,投资人也正长期重点布局硬科技领域。米磊说,而对于传统企业而言,唯有迅速转型并且主动进入到科技创新的时代,才能在消费降级的大环境中得以生存。

   从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总体趋势上来看,资本在硬科技领域的决心和态度仍然不足。清科投资界2018年Q1投资数据显示,现在中国投在互联网消费和零售领域的钱都超过了1000亿人民币,但是半导体的投入仅为1.35亿人民币。米磊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引导更多的资本向硬科技创新领域汇流,将有价值的投资转移到科技创新的轨道上来,这才是中国创投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中科创星米磊:资本寒冬下“硬科技”成创投新宠

2018-09-04 09: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