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细化管理成效显著 春秋航空上半年净利润逆势增长三成

2018年09月03日 07:2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目前A股6家干线航企的2018年年中成绩单均已披露,今年受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和人民币贬值等外部因素影响,航空公司的利润普遍遭受挤压,仅春秋航空和国航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

  春秋航空(601021,SH)近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业绩逆行业大势,实现营业收入63.32亿元,同比增加25.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7亿元,同比增加31.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29亿元,同比增加40.98%;基本每股收益0.83元,同比增加20.29%。

  若将航企母子公司业绩拆分来看,净利润方面,春秋航空已从2017年度的第9位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第3位,仅次于国航和南航。

  成本管控进一步优化

  春秋航空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539.52百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5.4%;完成旅客周转量16998百万人公里,同比增长15.1%;运输旅客953万人,同比增长14.5%;客座率为89.3%,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扬后抑,进入4月后持续贬值,6月份以来人民币开始加速贬值,目前徘徊于7下方,使得航空公司普遍汇兑损失。而春秋航空今年上半年实现外币资产和负债管理基本匹配的管理目标,汇兑损失比去年同期收窄,为393.9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4.4%。

  另一方面,今年油价再创新高,并触及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起征线,使得行业营业成本不断增长。春秋航空的半年报也显示,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成本为55.55亿元,同比增加20.76%,主要系机队运力增长和航线运行增加带来相应的运输成本增加所致。公司单位营业成本为0.2919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1%,上升原因主要由于航油采购价格上涨。春秋航空上半年航油采购均价(含税,简单平均)较去年同期上涨15.9%,使得单位航油成本(航油成本/可用座位公里)达到0.0957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2.1%。

  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背景下,航空公司的成本管控尤为重要。定位于低成本航空业务模式的春秋航空,一贯坚持严格的成本控制经营理念,扣除航油成本以外,2018年上半年公司单位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2.2%。

  今年上半年,春秋航空进一步提升节油精细化管理水平,采用系统化监控并分析空中油耗、落地剩油等数据,有效制定更具有针对性的节能政策和措施,录得单位油耗(航油采购量/可用座位公里)0.205吨,较去年同期下降3.5%。

  同时,春秋航空的“两低”(即低销售费用与低管理费用)策略持续发力,上半年,春秋航空单位销售费用为0.0077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5.9%,主要由于数字营销和广告费支出下降;单位管理费用为0.0061元,公司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使得该项指标较去年同期下降13.3%,远低于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水平。

  公司以电子商务直销为主要销售渠道,一方面通过销售特价机票等各类促销优惠活动的发布,吸引大量旅客在本公司网站预订机票;另一方面通过积极推广移动互联网销售,拓展电子商务直销渠道,有效降低了公司的销售代理费用。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公司除包机包座业务以外的销售渠道占比中,电子商务直销(含OTA旗舰店)占比达到91.7%和91.0%。

  客公里收益实现两位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春秋航空收益管理成效显著,客公里收益达0.37元,同比增长11.5%。其中内地航线为0.35元,同比增长14.78%;国际航线为0.38元,同比提升6.17%;港澳台航线为0.42元,同比提升2.44%。

  在控总量和客票价格市场化背景下,春秋航空收益管理政策进行有针对性调整,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方面选取了十条上海出发的商务旅游热门航线进行收益管理优化;另一方面在新市场不断丰富国内航线网络,提升聚集效应,逐步实现客公里收益的提升。

  在航线网络方面,去年,春秋航空积极顺应市场变化,逐步优化航线网络,航线结构的调整已趋完善。今年上半年,公司整体航线结构发展较为稳定,国内外运力投放较为平衡,公司总体可用座位公里同比上升18.3%。

  国内航线中,由于2017年以来一线市场基地上海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及深圳宝安机场新增时刻资源相当有限,因此春秋航空将大部分国内新增运力投放至二线市场基地石家庄正定机场和沈阳桃仙机场,以及新设基地扬州扬泰机场、宁波栎社机场和潮汕揭阳机场。国际航线结构未发生重大变化,2018年上半年,春秋航空三大主力航线日本、韩国和泰国航线可用座位公里合计较去年同期增长19.9%,仍占据国际航线超过80%的比例,达到80.8%。

  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春秋航空在飞航线共208条,其中内地航线140条,国际航线60条,港澳台地区航线8条。

  值得注意的是,春秋航空始终把提高航班准点率作为公司工作重点。根据第三方数据公司VariFlight 最新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全球机场&航空公司准点率报告》,春秋航空以88.06%的到港准点率位列2018年上半年中国大陆中大型航司(实际到港航班量超过5万班)到港准点率第一名。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精细化管理成效显著 春秋航空上半年净利润逆势增长三成

2018-09-03 07:2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