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营收超百亿元 宁波舟山港实现向世界大港“六级跳”

2018年09月03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 瑶 见习记者 吴奕萱  

  8月31日,《证券日报》记者参加了宁波舟山港在上海举办的2018中期业绩媒体见面会。2018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实现营业收入108.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50%。

  宁波舟山港董秘蒋伟表示,公司加大内陆腹地拓展力度,正积极推动宁波舟山港由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迈进。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宁波舟山港实现了由内河港、河口港、海港、亿吨大港、东方大港到世界大港的跨越式发展。

  港口生产再创新高

  作为我国重要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国内最大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和原油转运基地,国内重要的液体化工储运基地和华东地区重要的煤炭、粮食储运基地,国家的主枢纽港之一,宁波舟山港一直以来业绩增长稳定。

  宁波舟山港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集装箱、铁矿石、原油、煤炭、液体化工、粮食及其他货种装卸及相关业务,同时从事综合物流、贸易销售等其他业务。

  港口行业属于国民经济基础产业,据交通运输部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65.42亿吨,同比增长2.4%,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1亿标箱(TEU),同比增长5.4%。

  宁波舟山港2018年上半年货物吞吐量完成 3.92 亿吨,同比增长 6.9%,集装箱吞吐量完成 1402 万标箱,同比增长 7.4%,增幅高于沿海港口平均水平。

  其中,宁波本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7.4%和3.8%;舟山本港分别同比增长24.3%和13.7%;嘉兴港分别同比增长13.7%和15.3%;温州港集团分别同比增长6.6%和16.3%。义乌陆港集装箱作业量完成37.3万标箱,同比增长6.3%。

  积极打造国际强港

  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海运强国”、“互联网+”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国家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步伐加快。宁波舟山港港口发展迅速,现有“一带一路”集装箱航线90条,全年航班达5000班,全年箱量超过1000万标箱,同比2013年,分别增长25%、37%、33%。浙江省以“海洋强省、国际强港”为目标引领,制定了“5211”海洋强省行动计划,海洋经济将持续快速发展。

  宁波舟山港以浙江港口一体化发展为抓手,不断优化码头资源配置,同时准确把握外部环境变化,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海河联运、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业务,2018年上半年,集装箱航线航班稳定增加,航线总数达249条,比去年底新增6条。水水中转箱量同比增长10.6%,江海联运推进有力,海铁联运持续发力,完成26.3万标箱,同比增长44%;海河联运箱量同比增长227%。

  宁波舟山港股份董秘蒋伟谈到:“公司将继续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海河联运、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业务发展,继续加大内陆腹地拓展力度,积极推动宁波舟山港由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迈进。”

  舟山群岛新区建设进一步推进以及国家一系列改革创新红利的释放,为宁波舟山港和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和强大的政策支持。蒋伟还透露:“随着宁波舟山港通过‘入摩’对接国际资本市场,公司受到了更多外资的关注,外资股东的占比也有增加,将推动公司由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迈进”。

  疏运条件优越

  宁波舟山港拥有健全和完备的水陆交通运输体系,多条高速公路、铁路直达港区,水路转运体系发达,能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多元的优质运输服务。

  公司对标一流港口,制订系列措施,对集装箱服务效率进行专项攻关,取得了一定成效,集装箱干线船时效率明显提升,2018年上半年实施“二次引航”作业 148艘次,抗风浪作业 8 次,有效减少了大雾、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

  此外,鼠浪湖矿石码头已经基本成熟,实现了 40 万吨矿船常态化靠泊,正逐步成为矿石接卸新的增长极;梅西码头滚装作业量完成 5.82 万辆,同比增长 14 倍。

  蒋伟表示:“随着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全面启动,将形成以绿色、智能、安全为特征的新集疏运体系,形成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充分发挥大通道综合优势。”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上半年营收超百亿元 宁波舟山港实现向世界大港“六级跳”

2018-09-03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