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制造业PMI增速超预期,有这几大利好因素

2018年08月31日 17:1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31日电(赵竞凡) 8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运行情况今日公布。其中,制造业、非制造业和综合PMI较上月均有上升。而制造业PMI则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51.3%,高于市场预期的51.0,连续25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

  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

  对于8月制造业PMI的回升,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蔡浩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地方债发行提速、补短板基建项目加速开工,8月生产活动有所加快,这是制造业PMI回升的主要原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补充道, 7月以来,宏观政策更加积极、减税降费力度加大、金融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此外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等措施均对市场预期起到提振,促进了制造业景气度的回升。

  蔡浩认为,生产活动的加快,拉动8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增长。他援引国家统计局数据称,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环比分别提高4.4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环比显著回升,这与基建项目上马带动生产资料价格反弹有关。

  刘学智补充道,近期黑色、化工、纺织、金属制品等工业产品价格上涨,导致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上升,对制造业PMI上升产生推涨作用。

  就原材料库存指数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48.7%、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提高0.3个百分点至47.4%,蔡浩提出,受内需拉动影响,企业经营或正在向主动补库存转换。

  此外,上述二人均提及,受财税金融政策向中小企业倾斜、银行业加大对其支持力度的影响,中型和小型企业PMI止跌回升,统计局数据显示,二者环比分别提高0.5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达到50.4%和50.0%,重回临界点以上。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在制造业PMI主要分项数据中,其环比增长情况出现了分化。生产指数环比提高0.3个百分点至53.3%,但是新出口订单指数与进口指数却环比分别回落0.4个百分点及0.5个百分点至49.4%和49.1%,跌至临界点以下。

  对于上述数据,蔡浩认为,生产指数的环比回升显示出制造业生产保持扩张,但新出口订单指数与进口指数的环比下降,则表明中美贸易摩擦、人民币贬值对外贸的影响不断显现。

  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蔡浩分析称,“8月中国制造业PMI出口指数趋弱,能够在全球市场需求稳中趋弱的大背景下得到印证”。

  具体来看,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明显不及预期和前值;贸易摩擦阴云难散使得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初值创21个月以来新低;日本8月制造业PMI出口订单分项指数落入临界点以下。

  在非制造业PMI方面,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8月非制造业PMI为54.2%,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对此,刘学智认为,“近一年以来,非制造业PMI整体保持在高于54%的水平波动,上个月处于波动区间下限,8月回升属于恢复性反弹”。他同时表示,服务业PMI比上个月上升0.4个百分点是非制造业PMI上升的主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一步指出,8月为暑期消费旺季,与其相关的零售、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电信、互联网软件、旅游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6.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活动较为活跃。

  赵庆河认为,从市场需求和预期来看,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0.7%和60.6%,分别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均高于年均值0.2个百分点,服务业市场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展望9月,蔡浩称,在国际方面,美联储9月份大概率加息,应关注其外溢效应对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影响。从国内看,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加速将助力基建提速,由此或带动相关经济数据回暖。

  此外,8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限制自贸区FTU账户人民币外流、启动“逆周期因子”,一系列举措均有助于对冲市场的顺周期情绪波动。蔡浩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内波幅将不会扩大,这对改善贸易条件、稳定进口来说是利好。

  刘学智则表示,由于贸易摩擦和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制造业生产或面临不利影响,制造业PMI或难以持续走高。(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8月制造业PMI增速超预期,有这几大利好因素

2018-08-31 17:14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