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0后”归国侨商陆晓琳获评“侨届杰出人物”提名奖的背后

2018年08月31日 11: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0后”女孩、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双学士、清华大学硕士,在美国工作5年后,毅然回到故乡、报效家乡……在中国侨界杰出人物提名奖名单内,归国侨商陆晓琳格外引人注目。

  

    在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式上,陆晓琳领奖。

  1990年出生于哈尔滨的陆晓琳现为全国民营500强企业——博发康安控股集团旗下哈尔滨博发电站设备集团公司技术总监兼海外项目总经理,分管集团海外业务版块及新产品研发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国际电站系统工程及设备研发创新工作室科研人员经过近3年的技术攻关,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六项,并将这一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从而替代进口并且进入国际市场,在国际上占有一定份额。该设备投入市场后为企业每年创造3000多万美元效益。正是源于这份浓浓的爱国情怀与赤子之心,陆晓琳荣获了黑龙江省最年轻的省劳动模范,并获得哈尔滨市劳动模范,“哈尔滨市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哈尔滨市工匠"、“哈尔滨市新一代创业人”荣誉称号。在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期间,获得中国侨界杰出人物提名奖荣誉称号。

  是什么让这个“90”后女孩,在美国工作5年后,毅然放弃稳定的工作,回到自己的家乡,学以致用攻坚克难,挑起海外项目技术重任,身体力行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2012年,陆晓琳在美国工作期间,研发多项产品,获得多项国家专利,面对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优厚的待遇,她为此犹豫了很久。但心中产业报国的梦想始终在召唤她,回到祖国学以致用。恰逢此时,在黑龙江省、市各级政府和各级侨联的感召下,远在万里之遥的陆晓琳深切地感受到祖国母亲对科技人才的热切期盼,家乡人民对海外游子的召唤,她毅然决定: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和良好的科研环境,用自己的知识和热血报效祖国的养育之恩。

  2016年,在美国工作五年后,陆晓琳毅然回国进入了全国民营500强企业博发康安控股集团,她直面挑战,参与管理了迄今为止中国出口的最大的EPC火电站项目——老挝Honsa 3×626MW坑口燃煤电站项目,合同总金额16.8亿美元。项目启动后,作为集团涉外技术合作的桥梁,陆晓琳负责组织项目设计方案及图纸设计初步审查工作,处理项目辅机设备选型等技术问题澄清。

  工作中,陆晓琳是一个对技术十分较真的人,这就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一次与外方谈判,进行技术澄清文件洽谈的过程中,针对一个大型设备中国标准的适用性问题,双方僵持不下。外方坚持要用进口设备,而这一设备的适用标准更换,将是几百万美元费用的差距。这一设备,陆晓琳并不陌生,作为电站行业的关键性部件,早在半个月前她就开始研究、查询资料,与多个设备厂家沟通,并已初步得到数据,经过改进完全有可替代的国外设备。正在双方处于僵局之时,陆晓琳用流利的英语向对方一一介绍可替代进口的设备名称、数据型号及国家标准,对方技术代表并未现场表态,表示要回去研究一下是否可行,一周后得到答复,国产设备这一结论是肯定的。这次谈判之后,陆晓琳不仅为企业节约了近千万美元的设备成本,更让国外企业对中国的设备有了更深的了解和高度的肯定。

  此后,陆晓琳又参与管理了菲律宾马利万斯2×300MW电站项目、马来西亚SABAH190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印尼TJ?AWAR-AWAR 2×350MW发电厂项目。项目多分布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在陆晓琳的带领下,她的团队在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强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侨情的了解,深化了对海外经贸交流,努力做到了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我国实现出口创汇和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做出了贡献。

  陆晓琳历经了大型国外项目的锤炼,使她充分的认识到“中国制造”的重要性。同时,她以其独有的国际视野前瞻性地提出了“以技术研发立命,以资本运营开路,以国际信誉赢发展”以文化为引领“走出去”的战略思维。在陆晓琳的带领下,她的团队先后研发了“大型循环硫化床锅炉灰渣流量控制阀”、“蒸汽锅炉水气分离器专用叠加式波纹板组”、“用于控制烟气流通的关断阀”、“不等经不等节距螺旋给煤机”、“蒸汽锅炉锅筒内部波纹板水汽分离器”、“用于410th 循环流化床锅炉的下倾旋风分离器”等六项国家专利技术,并获得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和首台套支持资金1000余万元。

  特别是锥形阀的研发,它是循环流化床锅炉重点关键产品,其技术含量高、结构比较复杂。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属于产业技术进步。建设此项目,不仅填补国内空白,替代依赖进口,而且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可以进入国际市场参与竞争。有利于我国电站、大型城市供热等能源行业的“高效清洁燃烧”和“节能减排”的实施。该产品项目已取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一举打破了欧美国家在该领域独揽天下的状态,实现大型电站设备替代进口,项目在充分利用现有技术优势的基础上,满足了300MW电站循环流化床锅炉配套使用。该设备投入市场后为企业每年创造3000多万美元效益。

  这个被黑色沃土哺育大的龙江女孩坚信,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指引下,在国家大力弘扬创新精神的旗帜下,中国的技术创新之路必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曙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杨秀峰)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90后”归国侨商陆晓琳获评“侨届杰出人物”提名奖的背后

2018-08-31 11: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