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学在即,儿童学习桌椅安全吗?

2018年08月30日 18:46   来源: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杨硕)越来越多的家长在给孩子购买桌椅时,更乐于选择设计合理、构造科学、材质健康的学习桌椅。但是,当下市场上的学习桌椅安全吗?

  上海市消保委近期对儿童学习桌椅开展了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从商场、家具卖场、家具专营店及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了20件样品,其中线下实体店10件,线上平台10件,涵盖市场主流品牌,价格从298元至7999元不等。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0件样品中有11件未通过国家强制标准的要求,问题涉及结构安全中的边缘及尖端、孔及间隙、椅凳类稳定性、警示标识等方面。

  据悉,国家标准要求,学习桌的可接触危险外角应经倒圆处理,并对倒圆半径和倒圆弧长进行规定。试验结果显示,有3件样品的桌角边缘圆弧工艺未达测试要求,锐利的边缘或尖端容易对儿童身体造成伤害。

  由于儿童学习桌椅具有升降、推拉等调节功能,如果调节孔和缝隙大小设计不合理,可能会卡住儿童的手指等身体部位。本次试验结果显示,有5件样品的孔及间隙未通过标准要求。

  警示标识的缺失也是一个不达标的方面。本次试验结果显示,有9件样品的警示标识存在不规范情况,其中8件样品未在椅子可升降调整部位标示警示标识“警告!小心夹伤”,1件未在使用说明中标示警示标识“注意!只允许成人安装,儿童勿近”。上海市消保委方面表示,警示标识虽然不影响产品的使用,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安全隐患。

  本次参与试验的20件样品中,有2件止动装置不具备缓冲功能,移动过程中存在因突然快速下降而导致意外砸伤、压伤等安全隐患。

  市消保委建议相关生产及经销单位及时停止生产或销售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的产品,对于已经生产或销售的产品主动采取销毁、警示、召回等补救措施,避免对消费者人身及财产产生实质性伤害。相关行政部门也应加强对儿童家具行业的监管,敦促经营者提高产品质量;标准化管理部门应根据市场变化,完善标准要求,填补标准空白,杜绝产品使用中的安全隐患,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开学在即,儿童学习桌椅安全吗?

2018-08-30 18:46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