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明荣:长白山脚下的归侨侨眷“娘家人”

2018年08月30日 13: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侨界杰出人物代表张明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摄

  是给小孙女买1元钱一包的小零食,还是给贫困的侨眷买50元一袋的面粉?中国侨界十大杰出人物之一的张明荣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今年71岁的张明荣是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鸭园镇侨联工作站负责人。1947年出生于朝鲜,1952年回国定居通化。2002年任鸭园镇侨联工作站站长,二十几年如一日为当地归侨侨眷服务奔走,送温暖、排忧愁、解困难,当地归侨侨眷都亲切地称呼她张大姐。

  张明荣家境清贫,独自拉扯刚上小学的孙女,日常家务、砍柴、买煤、修缮房子等都得靠她一人艰难支撑。然而,生活再困难,也阻挡不了她帮助归侨侨眷的炽热之情。

  1993年,张明荣自发组织鸭园镇、铁厂镇、五道江镇等三镇五社的归侨侨眷成立鸭园镇侨联工作站。为了方便归侨侨眷活动,她把工作站活动基地设在自己家,领着小孙女住进了狭小的西屋,把宽敞的东屋腾出来,还自费购置了办公座椅及相关书籍,设置了侨法和侨务知识宣传栏。

  为建立健全组织名册,她靠着双脚翻山越岭、骑着自行车走街入户,将鸭园镇、五道江镇、铁厂镇所有归侨侨眷登记入册,从此,鸭园镇、五道江镇、铁厂镇的360余名归侨侨眷有了自己的家;定期组织归侨侨眷集中学习侨法侨务知识、学习上级会议、文件及讲话精神,每年组织开展侨法宣传活动,逢节假日组织归侨侨眷开展联谊活动。

  截至目前,张明荣共组织归侨侨眷开展学习、联谊活动共计60余次,近1800人次参加活动,组织印发侨法宣传单、宣传册近千份,不断提升归侨侨眷的政策认知水平和自我保护意识,极大地增强了侨联工作的影响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为了了解侨情,切实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张明荣定期组织召开联络站成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定期深入到归侨侨眷家中走访慰问,全面了解掌握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情况。

  为了在走访时能多驮点慰问物资,她买了一辆加重28自行车,骑着它,走遍了3镇所有的村(组)和社区,走进每户归侨侨眷家中,每次走访孤寡老人、残疾人、生活困难的归侨侨眷,她都用不同的方式送温暖、献爱心,把温暖和关爱送到归侨侨眷心坎里。

  多年来,辖区每户归侨侨眷的大事小情,在张明荣这里张嘴就来,如数家珍。张明荣知侨情,更是归侨侨眷的知心朋友。“我通过为归侨服务与当地许多归侨侨眷成为了知心朋友。”张明荣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明荣自搭路费多次往返于社区、二道江区和通化市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贫困归侨侨眷办理低保18户;为9户归侨侨眷解决危房问题,向市里、向省里争取,每次都是把机会给别人,而自己家的房子却是修了又修,补了又补;积极与上级政府部门沟通联系,为特困、下岗的归侨侨眷联系培训和就业机会,帮助他们学习就业技能,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为特困人员办残疾证、申请危房改造,办社保、办医保等方面,张明荣也是积极奔走协调、提供帮助,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了有事有人问,有事有人管;孤寡老人滕作泰,生活十分困难,张明荣不仅为他办了低保,还长期在生活上为他提供照顾和资助;侨眷吴艳荣丈夫因矿难死亡,独自带领年幼的儿子生活,张明荣为她办理了低保,并每逢节日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许福财车祸受伤住院,张明荣不但到医院看望,还像家人一样照顾在他身边长达一个月时间……她用这种无私的爱,成为了归侨侨眷心目中的“娘家人”。

  张明荣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唯独没有自己。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维持自己和小孙女的日常开销已是捉襟见肘,而她每个月还要拿出近三分之一的工资帮助归侨侨眷。一次,二道江区侨联和张明荣一起走访归侨困难户,走访前到小卖店购买慰问品,就在这时,张明荣的小孙女指着一包一元钱的小零食向奶奶要,张明荣坚决地回答:“不行”,自己却硬是坚持自掏腰包再为困难户买上一份50多元的慰问品。

  20多年来,张明荣在维护侨益、为侨服务、团结凝聚归侨侨眷等方面作出了很大的付出和贡献,受到广大归侨侨眷的信赖和赞扬,得到了国家和省、市侨务部门的认可与好评。2017年,张明荣荣获吉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中国侨界杰出人物”荣誉称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张明荣:长白山脚下的归侨侨眷“娘家人”

2018-08-30 13: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